首頁 / 植物知識 / 纖維植物 / 落尾麻Pipturus arborescens 蕁麻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落尾麻Pipturus arborescens 蕁麻科
發文日:101/09/21

落尾麻Pipturus arborescens  蕁麻科

落尾麻Pipturus arborescens 蕁麻科

       莖具密生的短伏毛。單葉、互生,具葉柄,圓柱形,具有淡白色短柔毛,葉卵形,葉尖尾狀漸尖形,葉基闊銳形或近圓形,葉稍厚,邊緣具細鋸齒,上表面散生細毛且粗糙,下表面密生短柔毛並帶粉白色,主脈 3 條,在葉背隆起,在上表面稍凹下;托葉卵形,先端銳尖,上下表面密布淡白色短柔毛。花序雌雄異株,團繖花序呈球狀,生於葉腋,作穗狀花序排列;雄花花被 4~5 裂,裂片卵形,外面密被微毛,雄蕊 4~5 枚;雌花被片合生成管狀,卵形,在基部的一側稍膨大,頂端有 4~5 齒,外面密被細茸毛。果實為瘦果,卵形,由稍肉質花被所包裹。在蘭嶼,當地人管落尾麻叫“aramay”,女人家剝取樹皮,搗其纖維來織衣物,也常常是用做編織漁網網線及製作釣繩的重要原料之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