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知識 / 聖經植物 / 聖經植物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聖經植物介紹
發文日:101/09/21

臺北植物園荷花池

       宗教是人民心靈的寄託,透過宗教撫慰人心,成為家庭和樂、社會安定的基石。台灣是一個宗教非常自由的地方,各種宗教互相尊重,不排斥對方,這也是我們最大的優點和特色。林業試驗所所屬台北植物園推行各種植物教育,宗教植物也是其中最受歡迎的主題,本文介紹聖經中的植物。

       中文聖經譯本,應追溯自635年,始自景教傳入中國唐代,波斯僧人阿羅本,到達長安,為第一位來華之宣教師。今天的中文聖經譯本,可以回溯到1700年左右,巴黎教會教士巴社神父(J. Basset)根據拉丁文聖經所翻譯的中文譯本。1939年修訂後,改名為國語和合本,簡稱為和合本。

       聖經創世記的第一章就提到植物,到最後一章啟示錄仍在提植物。聖經裡某些植物出現的次數非常多,例如小麥175處,橄欖約95處,無花果約73處,棕櫚樹約48處,石榴約44處等。
聖經裡植物的用途很多,例如:食用、藥用、建造、觀賞、織布、敬拜、清潔、香味、畜牧、塗料等等,至少提到242種植物,例如:生命力強的「野麥」、耐寒的「小麥」、生長迅速的「蓖麻」、用杖採收的「茴香」、不易去除的「蒺藜」、火焰中的「荊棘」、高大榮美的「香柏樹」、有毒的「野瓜」、壓傷卻不折斷的「蘆葦」、長在沙崗上的「玫瑰花」、長在山谷中的「百合花」、用在建造方舟的「歌斐木」、用在建造約櫃的「皂莢木」、編織做箱的「蒲草」等。

  聖經裡植物很多用在比喻,例如:耶穌稱自己是「葡萄樹」,信靠祂的人像是「葡萄樹的枝子」;或用在詩歌:如「義人要發旺如棕樹」(詩篇九十二篇12節上半);用在勸勉:「就如一塊田地,吃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上帝得福」(希伯來書六章7節);用在警誡:如「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好像荊棘刺入醉漢的手」(箴言廿六章9節);用在預言:「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啟示錄六章1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