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知識 / 香料植物 / 沉香 Aquilaria sp.瑞香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沉香 Aquilaria sp.瑞香科
發文日:101/09/21

沉香 Aquilaria sp.瑞香科

沉香 Aquilaria sp.瑞香科

       共有四科植物 (瑞香科、樟科、大戟科、橄欖科) 的木材部分可以衍生出各種我們稱為有「沉香」的木質。沉香含樹脂、香味濃郁且價錢不菲,這種色黑且質重的木材有許多別名,顯示出沉香幾千年來在各地被廣泛採用。第八世紀的回教及印度傳統醫學就已有把沉香入藥的記載。沉香因其濃郁香味也被製成香油或香料,這在中東地區尤其盛行。在佛教、印度教及回教的儀式中也使用沉香,在台灣,五加皮酒及竹葉青酒也在製作過程加入沉香增加酒的香味。另一種雖較罕見的用法是將沉香刻成雕像、串珠及盒子,有時這些雕刻品會用在宗教儀式上。近幾年在台灣南部有不少民眾大量種植。
圖:牙香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