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知識 / 香料植物 / 肉荳蔻Myristica sp.肉荳蔻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肉荳蔻Myristica sp.肉荳蔻科
發文日:101/09/21

肉荳蔻Myristica sp.肉荳蔻科

肉荳蔻Myristica sp.肉荳蔻科

       唯一一種可以產生2種不同香料的植物,一個是種仁,香料名稱為肉荳蔻、肉果或玉果 (Nutmeg);種皮亦可入藥,稱肉荳蔻衣 (Mace)。台灣有2種,一種葉較長15 -25cm,側脈13-18對,果橢圓球形稱為蘭嶼肉荳蔻Myristica cagayanensis;一種葉較短9 -15cm,側脈8-11對,果球形稱為紅頭肉荳蔻。蘭嶼肉豆蔻是染布料的好幫手,以其種子當染媒可使染色均勻,而含油脂的果實則具有定色作用,可防止染料溶解褪色。肉豆蔻具有特殊香氣,溫和而辛,略具甜味,主要呈味成分為肉豆蔻醚、香葉醇、芳樟醇、龍腦等。入餚調味,可矯臭抑腥,增進食慾。國內多用於動物的料理,常採用滷、燒、薰、烤等技法。
圖:蘭嶼肉豆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