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知識 / 香料植物 / 香料植物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料植物介紹
發文日:101/09/21

台灣木藍-2

       香料植物可以區分成辛香料和芳香料。辛香料(Spice Herbs)包含胡椒、八角、花椒等等,像台灣平常接觸到的蔥、蒜,不僅當作辛香料,亦可作為菜餚。芳香料就是我們常說的香草植物(Herb Plants)如薰衣草、迷迭香、九層塔、羅勒、等種類。原以草本為主,現在擴大為木本。Spice在美國香料貿易協會定義為,植物包括根、莖、葉、果實乾燥之後的任何部位。主要是被用於為食物增加香味,而不是提供營養,有的還可用於醫藥、宗教、化妝、香氛、或食用。

       依功能用途區分,一般可分廚房烹調用,再細分有調味與佐料,起鍋前放的屬調味料,如酸、甜、苦、辣;佐料為起鍋後再沾醬、沾料、果醬或沙拉等。運用很遠,值得開發。另外,治療藥草、染料藥草或景觀藥草(現為園藝系推動目前頗為流行的景觀療法)以及做香原料的精油或食品添加物等。

       依成分細分為:香味料類Aromatic herbs、辛味料 Pungent 、酸味料類 Acid、甘味料類 Suger 、苦味料類 Bitter、鹽味料類 Salt 、香原料 Perfume、藥用 Medical(healing)、去味料 Masking及染料 Dyeing等十項,在文中我們以香料植物涵蓋。

香料植物根據利用植物的部位不同分為:

  • 乾果或種子:茴香、花椒、八角、黑胡椒、山胡椒等。
  • 種皮:肉豆蔻。
  • 樹皮:肉桂、桂皮。
  • 乾花蕾:丁香、茉莉、桂花。
  • 雌蕊柱頭:番紅花。
  • 根和根莖:薑黃、生薑。
  • 樹脂:阿魏、沉香。
  • 枝葉:迷迭香、九層塔、羅勒、月桂、薄荷、香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