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知識 / 染料植物 / 染料植物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染料植物介紹
發文日:101/09/24

龍吐珠       所謂的染料是指可以染色的物質,染色的對象包括布料、紙張、食物等等,從植物提煉萃取的染料的稱為植物染料,植物染料即是採用植物的根、莖、果實、果皮、花、葉、種子、皮、根、木材等,提取色素作為染料。萃取其汁液,此植物汁液就是植物染料。可以提煉染料的植物稱為「染料植物」。

       中國在商周時期,就開始發展染色技術。宮廷手工作坊中設有專職的官吏"染人"來"掌染草",管理染色生產。到漢代,染色技術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中國古代染色用的染料,大都是天然礦物或植物染料為主。古代原色青、赤、黃、白、黑,稱為"五色",將原色混合可以得到「間色(多次色)」。青色,主要是用從藍草中提取靛藍染成的。能制靛的藍草有好多種,古代最初用的是馬藍。赤色,中國古代將原色的紅稱為赤色,而稱橙紅色為紅色。周代開始使用茜草,它的根含有茜素,以明礬為媒染劑可染出紅色。漢代起,大規模種植茜草。黃色,早期主要用梔子。梔子的果實中含有"藏花酸"的黃色素,是一種直接染料,染成的黃色微泛紅光。南北朝以後,黃色染料又有地黃、槐樹花、黃檗、薑黃、柘黃等。用柘黃染出的織物在月光下呈泛紅光的赭黃色,在燭光下呈現赭紅色,其色彩很眩人眼目,所以自隋代以來便成為皇帝的服色。宋代以後皇帝專用的黃袍,既由此演變而來。黑色,古代染黑色的植物主要用 櫟實、橡實、五倍子、柿葉、冬青葉、栗殼、蓮子殼、鼠尾葉、烏柏葉等。 

       在台灣的眾多植物之中,可以用來染色的材料不下於數百種,當我們在選擇植物染材時應該掌握那些原則呢:

  1. 環保性:即材料的取得不會造成生態的失衡與環保的顧慮,並盡量運用修剪植物的廢棄枝葉。
  2. 安全性:材料不具毒性且不會產生任何危險的原則。
  3. 經濟性:植物族群量大而成本低廉的為原則。
  4. 有效性:染材色素量多為原則。
  5. 方便性:採集與加工過程容易操作的原則。
  6. 耐久性:色彩具有良好的染色堅牢度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