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園園區介紹 / 園區介紹 / 十二生肖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十二生肖區
發文日:98/10/09

DSC_9855

中國人在一千多年前就以十二種動物(十二生肖)對應「地支」以紀年,成為中華文化最具特色的代表之一。亞洲的許多國家,如日本、韓國、越南等。至今也保留十二生肖紀年的習慣。您知道許多植物的名字也和十二生肖動物有關?

例如鼠尾草、牛乳榕、老虎心、兔仔菜、龍眼、蛇木、馬鞭草、山羊耳、獼猴桃、雞油、狗骨仔、山豬肉。這些都是植物的俗名或普通名,可能是依據形態特徵、使用方式、人類情緒或配合當地風俗習慣而有的稱呼。本區特別為您介紹與十二生肖名稱有關的植物,非常歡迎您進入植物界裏的動物園一探究竟。

本區屬於植物園中的「動物園」,展示以動物為名的植物,每一種動物有2~5種植物相對應。您可以以自己的生肖為起點,認識所屬生肖動物的植物名稱,進而認識親朋好友的生肖動物,作成另類的庭園景觀。古來均以十二生肖和天干地支紀年,「天干」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天干」「地支」組合紀年,六十年一個循環,民間以十二生肖對應之,例如2001年為辛巳年,屬蛇年,2002為壬午年,屬馬年,以下類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