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園園區介紹 / 園區介紹 / 樟科植物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樟科植物區
發文日:98/09/30

山胡椒-惠蓀林場_3872x2592-9_2009-1-17_下午_03-14-58       樟科(Lauraceae)植物有45屬,2000多種,是組成熱帶、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的重要樹種。台灣位於亞熱帶,所以樟科植物是台灣原生闊葉樹林極常見的一群植物。臺灣有六十種原生樟科植物,加上八種外來種,共約六十八種。

       樟科植物大多是常綠樹種,植物全株具有樟腦或肉桂等特殊的芳香,採下樹葉,在指間輕揉,一股特殊芳香即撲鼻而來,使人心曠神怡。葉脈呈三出脈者,被稱為「桂」;有很多種類的葉為羽狀脈。大多數的花小而不起眼,花瓣與花萼均為黃綠色,特稱為「花被片」(tepals),兩者在外型上無明顯差異;仔細端詳花的構造,雄蕊數目很多,並排成3~4輪。由花的外觀及雄蕊生長排列的方式來看,樟科屬於被子植物中較原始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