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園前世今生 / 台北植物園簡介 / 台北植物園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北植物園簡介
發文日:98/09/09

台灣第一座植物園

       日治時期,日本人於1896年創建「台北苗圃」及母樹園,1921年正式更名為「台北植物園」,是台灣第一座植物園,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由林業試驗所接管。歷經百餘年歷史,佔地約8.2公頃的台北植物園,劃分成裸子植物、蕨類植物、植物分類園、民族植物、水生植物、荷花池…等各式主題展示區,收集植物種類超過2,000種,是台灣地區植物研究教學的重要場域。

       台北植物園周邊區域曾是古台北湖的遺跡,古湖陸化後,距今約4500年前,植物園一帶開始出現人類活動,植物園地底下因此挖掘出不同時期文化遺物,成為台灣重要的考古遺址。

        植物園裡現存兩處市定古蹟。清領末期的「欽差行臺」建於目前台北市中山堂現址,1933年移築至植物園內,今稱「欽差行臺」並開放民眾參觀。另一處為建於1924年的「腊葉館」,是台灣第一座植物標本館,日治時期起的植物標本收藏與植物園的歷史老樹相互輝映。

植物園非一般公園

       植物園是一個備有完整植物蒐集紀錄文件,並進行科學研究、保育、展示及教育的場所。植物園的功能在於:

  • 透過有系統的科學調查研究與記錄,提供完整的植物保育資訊
  • 透過廣泛的植物蒐集與培育,進行植物的保育
  • 透過生動的展示與啟發性的教育,強化民眾的保育認知
  • 透過國際植物園網絡系統,進行全球的植物多樣性保育工作

拍攝地點約在現今南海學園入口

圖說:台北植物園內約1905-1910年拍攝的照片,拍攝地點約在現今南海學園入口,向荷花池方向眺望。圖片中遊人悠閒漫步,可見到當時已營造相當的園林景觀,並栽植有松樹、柳樹與竹類。

 

1924年興建的臘葉標本館

圖說:1924年興建的腊葉標本館,是一棟二層樓的磚造建築,外型典雅優美。

 

現今的台北植物園

圖說:現今的台北植物園,林蔭茂密,是台北市內重要的綠色景點,保存了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也提供民眾最佳的教育與休憩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