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修剪的技術 / 等優勢樹幹之修除 / 等優勢樹幹之修除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等優勢樹幹之修除
發文日:101/11/14
等優勢樹幹之修除在樹木生長過程中,主枝通常較側枝優勢,但是在某些時候側枝的生長也會跟主枝一樣優勢,或稱為等優勢樹幹(codominant stem)。這種現象一般會在主幹受到傷害之後產生;但是在有些植物,例如台灣杉等,卻是植物本身的遺傳特性。
樹木的等優勢樹幹是我們所不願見到的情況,因為通常在分叉幹的範圍會有內生樹皮,使枝幹容易受風害而劈裂,當其中一個枝幹受到傷害以後,傷害會移到枝幹分叉點以下的樹幹部分,如果其中一個枝幹死亡,枝幹腐爛會影響枝幹點以下超過百分之五十的範圍,嚴重傷害樹木的生長,甚而枯死。故當有莖皮樑脊彎曲,有此傾向時,必須儘速除去,以免損害擴大,等優勢幹修除之方式如左圖所示,但仍應儘量避免,否則造成損傷。
在做苗木整枝工作時,利用選擇修剪的方式阻止等優勢樹幹的生長,在小苗的階段就需將具相同大小枝條的枝幹去掉其中之一,若是等到樹木逐漸長成才做這工作,恐怕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