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修剪的技術 / 棕櫚科修剪位置與方法 / 修剪位置與方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修剪位置與方法
發文日:98/12/23

修剪位置與方法       

棕櫚類植物係指「棕櫚科」所屬的各類植栽,其葉互生,羽狀或掌狀分裂,「葉柄基部」有形成纖維質或原筒狀「葉鞘」者;其花小、單性或兩性、同株或異株或時有雜性、多呈圓錐狀(肉穗)花序,花序具佛燄苞狀。

  棕櫚類植栽的修剪判定基準,可以「葉鞘分生處」(意即:「葉柄基部」的「葉鞘」部位)作為設定基準。

  正確之修剪方式:棕櫚類植栽的葉部若下垂超過180°之「水平角度」,則該葉片可判定修除。修剪時,若遇有「佛燄苞」花時,除另有目的外,應即時加以修剪去除,以免徒然消耗植栽養分。此外,若遇有老化的圓筒狀葉鞘己略有分離莖幹部時,也應加以剝離或修剪去除,以免其大型葉鞘因風力或外力作用下掉落損傷人車。

  修剪強度,棕櫚類植栽的葉鞘部修剪之角度為水平向上30°間,亦即葉部展開之角度為120°左右,不在此範圍之葉片,宜由基部修除,若要移植,葉部展開宜留存60~90°。

  修剪葉部時,應緊貼幹部將葉鞘部的葉柄部位修除整齊,不可留露突出的葉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