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修剪的技術 / 闊葉樹修剪位置與方法 / 修剪位置與方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修剪位置與方法
發文日:98/12/23
修剪位置與方法        林木樹幹中之細胞構造有許多不同之層次,能有效防止菌類之入侵。但它不能有效的控制菌類經由管狀的木質部細胞,垂直的向上或向下移動,植物對封閉這系統之機制是非常匱乏的,這系統頂多依賴產生樹膠(gums)或結晶物質(crystals)之沈澱仍阻礙菌類之入侵。因此,很明顯的,管狀之木質部細胞是菌類入侵及擴張之重要途徑。故枝條之移除時,儘量減少暴露開闊的管狀木質部細胞(open tubular xylem)

 

        當枝條由樹幹出現時,樹幹垂直之管狀木質部細胞表面和圍繞枝條之木質部是分離的,而後再接合。這部分木質部會形成或多或少凸起的環狀細胞稱為枝領(branch collar)。這是植物細胞自然防禦機制。因此,在瞭解細胞解剖構造後,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切除枝條時不要傷害到枝領,枝領的傷害會破壞樹木自然的防禦機制,使樹木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和樹幹齊平的方式切除枝條,即平切法(flush cut),因為很容易將這層自然的保護區切除,且傷口過大,無法短時間內癒合,造成真菌類感染而腐朽。
        闊葉樹,由於枝條和樹幹著生之狀態,變化較多,且不可能真正看到木本植物內部的環狀保護細胞(枝領),因此就必須由外表的形態加以判斷何處是修剪最佳的位置,shigo(1993)稱為「自然標的式修剪」(natural target pruning),修剪的步驟如下:
1. 找出樹幹與枝條接壤處的枝皮脊線部分(branch bark ridge,簡稱BBR)。這BBR為在樹幹和枝條交叉處,會有隆起之皺皮(rough bark)。
2. 找出圍繞在枝條基部之枝領,這部分通常在靠近樹幹位置會有輕微隆起。
3. 在枝條的脊線與枝領外側的位置將鋸口稍稍向外傾斜(非垂直)鋸下,避開枝領,移除之枝條也可避免留下殘枝,並可使切口最小。
4. 枝領不明顯時,切除位置與脊線的角度要與脊線與枝條所形成的角度相同。
5. 側枝的直徑超過3公分以上時,切除的步驟應該分成三個步驟,否則切除方法不當,很容易因為枝條過於粗大,而使樹幹下側樹皮在切除過程中被撕裂,造成傷口癒合困難。
6. 正確的修枝方式,傷口癒合形狀為O形,其餘形狀 ( )、∪、∩,皆因損傷樹幹及枝條周圍之形成層,致傷口癒合組織形成不全。
管狀木質部細胞(open tubular xy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