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修剪的技術 / 修剪季節 / 修剪季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修剪季節
發文日:98/12/23

一、造林木
        根據研究發現,修枝容易造成樹幹受傷之季節為5~7月,尤其容易造成樹皮剝離及木材變色,故此段時間,應避免進行修枝作業。
        故人工修枝宜擇林木休眠季節行之,尤推冬季及早春為宜,以台灣為例,約在10月至翌年3月,此時樹皮不易剝離破裂,概因樹液停止活動,若於樹液活動之際,修除枝條,不但樹皮易於剝離,且其樹液自切口流出,殘害樹木生長至鉅,甚而引起病菌侵襲,而造成變色或腐朽。休眠季節施行修枝,因距生長季節近,一至春季,癒合組織旋即形成,致使縮短真菌及害蟲寄生時間。又就針葉樹而言,在休眠季節,樹脂流動最緩,自較生長季節修枝者,不易成脂囊。
        又若僅修除枯死枝條,因不為害生活組織,並能謹慎施行,季節之限制較少,但若修除活枝者,則儘量不要於生長季節行之。

二、行道樹
1.冬季修剪:宜在11月至翌年2月間植物休眠期進行大尺度修剪,以促進翌年樹木旺盛之生長  力。
2.夏季修剪:指植物生長期內皆可進行小尺度修剪,以樹木整型美容為主。若要進行大幅之修剪,只限熱帶常綠闊葉樹及棕櫚科植物。
3.開花植物:在修剪之前應先了解花芽形成的時間與著生的位置。依花芽形成的時間不同區分為兩大類型:
    (1)春天開花的植物(六月底以前)的花芽,大多在前一年就己形成,亦即花芽是著生在去年的枝條(二年生枝條)上。這類型的花木,在冬季不宜重剪,應在開花後一至二星期內進行修剪,如杜鵑。
    (2)在夏或秋季開花的植物,它的花芽往往是在當年的枝條(一年生枝條)上形成的,因此要在冬季休眠期或早春新芽還未開始萌發之前修剪,才能多發新芽,增加花芽著生機會。

表:各種植物之修剪季節

 

植物特性類型

代表例舉植物

適宜「修剪」時期

溫帶常綠針葉植物

楠、台灣杉、檜、扁柏樹、柳杉

休眠至萌芽初期

即冬季至早春低溫時期

一般常綠闊葉植物

樟樹光臘樹白千層烏心石杜英香桂、楠木類、土肉桂等

休眠至萌芽期間

即春節後回溫至清明期間

熱帶常綠闊葉樹

相思樹榕樹印度橡膠樹茄苳小葉欖仁黑板樹等

生長旺季期間

即清明至中秋期間

一般落葉闊葉植物

山櫻花楓香苦楝烏桕台灣欒樹櫸木無患子等

落葉後至萌芽前

即秋冬至早春期間

熱帶落葉闊葉植物

木棉印度紫檀藍花楹鳳凰木九芎刺桐火焰木、大花紫薇等

落葉期或生長季

即遇落葉時或夏秋時期

棕櫚科植物

大王椰子棍棒椰子蒲葵椰子屬海棗屬等

生長旺季期間

即端午後至中秋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