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林木健康之維護管理 / 根系排水及通氣 / 根系排水與通氣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根系排水與通氣
發文日:98/11/26
        行道樹周圍之土壤,由於經歷數十年未經翻耕且部分地區若長期受遊人踐踏,土壤過於密實,常呈現堅硬而缺少空隙的現象,不利行道樹繼續生長。改進的方法,首先沿樹冠邊緣正下方,在樹幹四周自外向內,由淺入深挖開土面,勿傷及樹根,再將密實之土層移除,換以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摻入廄肥、堆肥、雞糞、化肥以及這量之礫石或碎磚瓦片等)。
        植物根系需要適度之空氣,進行順暢之呼吸作用後,才能有效的吸收水分。一般行道樹之植穴礙於道路寬度之限制,多失之過小,應實施根部通氣處理埋設p.v.c通氣管,並可同時兼顧水分之吸收。土壤粒子的孔隙中水分和空氣混合必須維持一定的比例,如水分太多植物容易腐爛,太少則易乾枯而死,因此在根系生長範圍的地表必須留下通氣的孔隙,植物的生長才能良好。理論上土壤根系分布的範圍應和樹冠依樣大。
        一般地表處理方式可以用鋪植草皮或種植地被植物來達到通氣的目的,但在都市人行道、購物區林蔭道附近常需要大面積鋪地處理,同時行人通行、停留活動頻繁,地表如不加以特別處理,則土壤易因踐踏而固結,使得通氣不良。因此地表應以鋪設透水磚塊、鋪設鐵格網等加以處理。同時通氣差的土壤可以埋設p.v.c通氣管來改良土壤的通氣。樹幹周圍種植地被植物時,因為樹冠的覆蓋,要選擇耐陰性強的植物才能生長良好。不過因為各種樹冠枝葉的疏密和樹冠的大小使得陽光的穿透程度有異,如椰子類的樹冠陰影少,一般草皮也可種植。
        低窪地區,地下水位高或土壤滲透率低地區,土壤中水分若經常呈現飽和狀態,易造成土壤通氣不良而缺氧,根部容易腐爛而枯萎。排水的方法分別有:排水開溝、埋設暗管、攔截地面逕流及人工引去地面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