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林木健康之維護管理 / 修枝 / 修枝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修枝
發文日:98/09/25
修枝        凡有礙樹木健康之病枝、枯枝,應予剪除;徒長枝影響樹庇美麗,也應修枝;枝條過長或太大有安全顧慮,以及妨礙視界及行走活動,也應修枝。修剪時,應先除去枯枝、病枝、蟲枝、弱枝,然後視植株整體姿態,剪除妨礙陽光射入及空氣流通之過密枝條。
一、大枝
        鋏切不斷的大枝,使用鋸子。伸展過長的枝條,考慮樹形後,從幹處切斷。修枝位置與方法,請參閱前述修剪的技術。
二、小枝
        的時候仔細觀察樹木新芽的生長方式。芽可分為對生及互生兩種。枝有向上枝可強勢生長,也有直立枝,但如生長過於旺盛對其它枝條有不良影響。芽有外向(外芽)及內向(內芽)之分。切枝的時候留下外芽,將內芽以上部分的修剪。亦可用手將新芽摘除,稱之為摘葉。至於枝端的修剪,則視修剪的部位,可新生出不同狀況的枝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