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林木健康之維護管理 / 施肥 / 施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施肥
發文日:98/09/25
        凡是能供給植物養分或是促進植物養分利用之物質,都可以稱做肥料。一般植物所需要的養分,在土壤中已大部分存在,不一定能為植物利用。尤其是氮、磷、鉀三元素在土壤中含量雖然很高,但有效性很低,大部分不能為植物利用,常需要用肥料來補足。因此,氮、磷、鉀又稱為肥料三要素。若土壤瘠薄,為改善土壤物理及化學性質,常需要以客土或全面施肥,做土壤改良,尤其行道樹,但一般造林木則不施行。其中栽植前在植穴施肥,稱為基肥;或為促進其生長及開花,在栽植後,再施用追肥
        肥料的分類方式很多:可以依形態分為粒狀肥料、粉狀肥料、片狀肥料與液體肥料(包括澄清液和懸浮液);依原料來源則分為有機質肥料、無機質肥料、礦物質肥料、動物質肥料與植物質肥料;依主成分分為單質肥料、複合肥料、特殊成分肥料與微量要素肥料;依化學反應分為酸性肥料、中性肥料與鹼性肥料。為配合國家標準,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之公告,將肥料分為氮肥、磷肥、鉀肥、次量微量要素肥料、有機質肥料、複合肥料與植物生長輔助劑共七大類。分別說明如下:
1. 氮肥:如尿素、硫酸銨、硝酸銨鈣、氰氮化鈣等。
2. 磷肥:如過磷酸鈣、磷礦粉、重過磷酸鈣等。
3. 鉀肥:如氯化鉀、硫酸鉀、磷酸鉀等。
4. 次量及微量要素肥料:如碳酸鈣、生石灰、氫氧化鎂、硫酸錳、硼酸、硫酸亞鐵、硫酸銅、硫酪鋅、熔合微量要素肥料等。
5. 有機質肥料:台灣地區自行製造或進口的有機肥料種類甚多,各種有機物的特性也不盡相同,因此對植物的功效互異。一般而言,施用有機質肥料可以改善土壤的物理、化學及微生物性質,效果十分良好。發酵不完全的有機質肥料,易引進病原菌,也應小心注意。
6. 複合肥料:依外表形態可分為固體和液體複合肥料二類,依成分分類則分別為二要素、三要素、含次量微量要素、含有機質等四類複合肥料。一般而言,台灣肥料公司所出產之肥料,成分較穩定,使用率較高。
7. 植物生長輔助劑:如泥炭、泥苔、腐植酸等屬於長效性的肥料及土壤改良劑。泥炭,含高量腐植酸,具比重輕、酸性強、有機質含量低之特性;而腐植酸,構造穩定,不易被分解,為長效性有機肥料。

        土壤施肥時應考慮的因素為所施肥料與土壤之反應,根系的分布以及植物不同生育時期的養分需求。施肥位置之考慮十分重要,各種土壤施肥方法分述如下:
1. 撒施:以施肥機或手工,將肥料均勻撒施於土壤。此法多用於密植的綠帶及用於綠帶根部已全面長滿後的土壤施肥。
2. 條施:以機器或人工,將肥料以條狀施於土中。
3. 穴施:在植物植穴周圍的土壤中,採點狀式施肥。
4. 環施:以植物為中心,在一定距離的土壤處,以要形方式進行施肥。

        因植物之吸收根分布於土壤表層(地面至約30公分深處),又降雨使土壤水之移動為自地表面向下方移,因此施肥宜施於土壤表層。
        但施肥時,基肥屬於遲效性肥料,在約等於樹冠圓周的土壤表面挖掘15-20公分深之溝施下,可使鬚根緩慢吸收。或打幾個孔,將肥料埋入並覆土。追肥則於根吸收旺盛的時期施用,應以速效肥料,經鋤鬆土壤後撒佈在地表。不可過濃,以免傷及根部。並以分次薄施為原則。其中基肥由12月至翌年2月,每次每株約2公斤,或以栽植穴面積計算,每平方公尺施用1-1.5公斤;追肥則由6月至翌年9月每次每株施用量約30-50克;花木類則於花落後施用較佳。而中小型樹木及開花樹木,每年應施肥1-2次。

表、台灣地區常用肥料之性狀

肥料名稱

成分

色狀

酸鹼性

備註

尿素

46-0-0

純白色結晶

中性

 

硫酸銨

20-0-0

純白色或雜色結晶

弱酸性

 

硝酸銨鈣

20-0-0

白色或灰色顆粒

鹼性

 

過磷酸鈣

0-18-0

淺灰色粉末

酸性

 

氯化鉀

0-0-60

白色略帶灰或紅色結晶

酸性

 

硫酸鉀

0-0-50

白色帶灰或黃褐色粉末

酸性

 

台肥1號複合肥料

20-5-10

淺黃色顆粒狀

微酸性

 

台肥2號複合肥料

11-9-18

淺灰色顆粒狀

微酸性

 

台肥4號複合肥料

11-5.5-22

淺灰色顆粒狀

微酸性

 

台肥5號複合肥料

16-8-12

淺灰色顆粒狀

微酸性

 

台肥36號複合肥料

7-21-21

黃褐色顆粒狀

微酸性

 

台肥39號複合肥料

12-18-12

黃褐色顆粒狀

微酸性

 

台肥42號複合肥料

23-5-5

黃褐色顆粒狀

微酸性

 

台肥43號複合肥料

15-15-15

黃褐色顆粒狀

微酸性

另含4%

台肥47號複合肥料

9-18-27

黃褐色顆粒狀

微酸性

 

台肥1號有機質肥料

1.5-4-3

灰黑色粉狀

微鹼性

60%以上有機質

台肥2號有機質肥料

本網站為農業部版權所有,所刊載之內容均受著作權法保護,歡迎連結使用。
禁止未經授權之複製或下載等用於營利行為,違者依法必究。 農業部 版權所有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維護單位: 林業試驗所 最佳瀏覽狀態為 IE7.0 以上, 1024*768 解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