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林木健康之維護管理 / 灌水 / 灌水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灌水
發文日:98/09/25
        植物約含85-90%的水分,何時供給和需要量多少,依植物發育階段、光量、空間、溫度、濕度、土壤質地與排水狀況而定,新植後應立即灌水,以後遇有連續1星期以上未見降雨則應予灌水。一般而言,植栽後之地溫夠高時,經1個月苗木新根即可伸展至根株周圍之土壤中。但在植栽後2年內,由於苗木根系未充分發達,必須有妥善之水分管理,但造林木一般配合季節栽植,不需要澆水。
        新栽樹木在生長期間,絕對不可缺水。澆水時的氣候狀況、水的溫度、水質的好壞、水的份量均需加以注意。澆水的方法有三種:地面灌溉、地下灌溉或葉面噴灑,視情況而利用之。
1.澆水作業由現場植物生育狀況即時辦理。
2.澆水作業宜於上午十時之前,下午四時之後辦理。
3.澆水石水注應盡量細噴,徐徐灌入,使水滲透土內,其用量約每次每株二十公升。
4.乾旱季節每星期澆水二次,年間其他月份適時辦理,雨季不必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