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賞心悅目樹種 / 常見造林木樹種 / 苦楝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苦楝
發文日:104/12/18
苦楝學名:Melia azedarach Linn.
別稱:苦苓、楝樹
科名:楝科(Meliaceae)
型態特徵:落葉喬木,高可達 15 公尺以上;樹幹通直,樹皮暗褐色或灰褐色,有深刻不規則深縱裂紋,皮孔不顯著,常有樹脂凝結在枝幹上。葉序大葉互生小羽片對生;2~3 回奇數羽狀複葉,葉邊緣銳鋸齒,冬天樹葉落光,僅存成熟黃果;圓錐花序,淡紫色;花瓣五枚,少數亦有 6 枚者,離生,花絲連成紫黑色筒狀,春天開花;花具香味。果實呈核果狀,橢圓形,徑 1~1.5 公分,成熟時呈黃褐色。
分布:分布於台灣平地及中低海拔丘陵,最高可達 500 公尺處,甚為普遍。有時亦栽植為行道樹或庭園樹。
用途:苦楝不畏潮風鹹土,為本土種植物,生長快速,喜高溫,可防風、抗旱,適合作為海邊造林的樹種,春天開花,花具香味,通常用於行道樹、園景樹。其木材材質優良可作家俱及裝潢的材料,種子可入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