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賞心悅目樹種 / 常見造林木樹種 / 光蠟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光蠟樹
發文日:98/12/31
光蠟樹學名:Fraxinus formosana Hayata
別稱:白雞油、山苦楝、台灣白臘樹
科名:木犀科(Oleaceae)
型態特徵:短期落葉性大喬木,胸徑可達70公分。幹皮灰褐色,雲片狀剝落。葉對生,一回基數羽狀複葉;小葉5~11,光滑,全緣,兩端均漸尖。花白色,排成頂生的圓錐花序。果實為長線形的翅果。
分布:分布甚廣,日本、中國大陸華南各省、印度及南洋地區及台灣均有分佈。台灣產於海拔2000公尺以下闊葉樹林中。
物候:光臘樹落葉期12月至翌年3月;花期在南部恆春一帶2月即已開始開花,中北部約在4月開始,主要開花期間從4月至6月;果實通常在9~10月成熟採收,成熟果食留在枝上甚久,採種期甚長。
生長條件:常發現生長於河邊岩壁及崩塌裸露地,對土壤選擇不苛,為抗旱性頗強的陽性樹種。光臘樹生長快速。
用途:木材供建築、家俱、合板、運動器具及雕刻等,為台灣重要的闊葉樹造林樹種之一。樹姿優美,常被栽植做為庭園景觀樹及行道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