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賞心悅目樹種 / 常見造林木樹種 / 紅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紅檜
發文日:98/12/31
紅檜學名: 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Matsumura
別稱:薄皮、水古杉、松蘿、松梧
科名:柏科(Cupressaceae)
型態特徵:常綠大喬木,大枝梢疏生而略下垂;樹皮薄而平滑,呈淡紅褐色。小枝扁平,鱗葉表皮深綠,背面灰白色,先端尖銳。毬果橢圓形,果鱗盾形;種子扁,略倒卵形,兩側具窄翅。
分布:特產台灣中央山脈海拔1000~2900公尺處。在海拔1800公尺以下常與闊葉樹混生,在針葉林帶又常與台灣扁柏、鐵杉等混生,或形成純林。
物候:開花期為2~3月,4月時只剩殘花並可見紅色幼果,至11月種子發育成熟,11月下旬毬果即開始開裂。
生長條件:紅檜多分布在氣候溫和濕潤、雨量豐沛的山區。為喜光樹種,常在森林邊緣或在林地內空隙繁生幼苗。
用途:木材品質優良,耐朽力強,有特殊芳香,是建築、家具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