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修剪傷口的處置-林木的防禦機制 / 傷口癒合 / 傷口癒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傷口癒合
發文日:98/09/10
        當形成層受到嚴重傷害時,在傷口附近的形成層細胞會產生傷口癒合組織(wound callus),而這個過程稱為傷口癒合(wound closure)。
        木本植物的傷口癒合和動物的傷口癒合,這兩個過程是相當不同的,以動物來說,受傷組織在相同的位置上被新生組織取代;而植物的受傷組織並沒有被修護而是由周圍更多新生的組織在別的位置上生成,因此,以再生或修復的角度來看,植物的傷口並沒有復原,而是被新生的組織所覆蓋或阻隔。
        樹木之生長,因目的及環境之不同,有時必須進行樹冠之修剪,但因枝條生活之狀態、修剪之位置、方法及使用工具之不同,影響修枝傷口癒合之快慢,我們的目的是促使植物枝條修除後,傷口快速癒合,避免病原菌之感染,並能儘速恢復生機。一般修枝與傷口癒合之關係如下:
1.枝徑愈小,癒合愈快:於側枝細小時修枝,不但節時省工,且有助於傷口之迅速癒合。
2.殘枝愈短,癒合愈快:條枝不應留枝痕,切口愈平滑則傷口之癒合愈速。
3.活枝之癒合較枯枝快:修枝作業宜在枝條枯死前施行,如此不但傷口癒合較快,同時尚能避免產生捲皮或死節等瑕疵。
4.生長愈快,傷口癒合亦愈快:如台灣杉人工林在幼齡期(14年生以前),台灣櫸6年生以前,生長相當快速,因此在早期修剪,傷口也較小,故容易癒合。
5.生長休止期修剪癒合較佳:生長季節期間修剪因樹液流失及形成層受破壞後傷口癒合較差,且生長季節溫度較高,易受菌類為害。因此,修枝宜在秋、冬季(10月至翌年3月)進行。
6.林木疏伐後,若能配合修枝,或林分修枝後,配合林地施肥,均可促進林木迅速恢復生機(因修除枝葉會造成生長衰退現象),而加速修枝傷口之癒合。
7.使用銳利之枝修工具,使切口平滑,不傷害樹皮,可增快傷口之癒合。
8.其他:立地環境之好壞、修枝部位、坡向等和傷口之癒合亦有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