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烏魚養殖 / 人工繁殖技術 / 催熟採卵與採精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催熟採卵與採精
發文日:98/09/09
不論是捕自天然海域,或得自魚塭池塘的種魚,至今還未有自然達到完全成熟階段的例子,故須施予荷爾蒙處理,注射腦下腺與其他必需藥品,以催熱一般用烏魚腦下垂體(取自繁殖季節成熟魚,活魚或剛死亡不久的魚均可,摘取後儲存於約5℃的丙酮液中或經丙酮脫水乾燥後儲藏於低溫)、Synahorin(腦下垂體前葉及胎盤性腺刺激荷爾蒙混合劑)等生殖激素(如Gonadotropin, Gonagen forte,Puberogen等),以及維他命(Vit. B complex及Vito E等)。注射種類及劑量,視種魚成熟程度、魚體大小,而作適當判斷。注射第1針後,於24小時內,再注射第2針,反應較好的此時腹部已成腫大狀,反應不明顯的,則可追加第3針和第4針。若至第4針,仍未達完全成熟的希望不大。
對荷爾蒙處理反應良好的種魚,於注射第1針後約30-50小時內即達完全成熟階段,由外表觀察腹部腫大,尤其近泄殖孔處,由魚體背部觀察,向兩側明顯地突出,游泳速度也較為緩慢,並且不時排出白色條狀排泄物。用吸管吸取生殖孔內少數卵粒,觀察是否已達所要求大小,以及成圓形與否,有時也需注意油球是否已聚合成1大球或仍有3、4小球,以判斷恰當採卵時刻。
採卵方法:先把魚體擦乾並使種魚頭部斜上,腹部斜下,以右手臂和身體挾住魚頭胸部,左手緊握尾部,右手由腹鰭後順泄殖孔方向擠壓,另外一人以盆承接,卵粒能順利大量似水狀流出者最理想,受精率高。
雄魚亦先擠出少量精液,在顯微鏡下觀察其精子活力。一般在繁殖季節的雄性烏魚精液量,或有些許差異,但精子活力大多很強,不需預先作任何荷爾蒙注射。不過由經驗得知,注射荷爾蒙的雄性烏魚,精液量大為增加,易於擠出,對於人工受精有益無害。
通常1尾雄魚配1尾雌魚比率,已綽綽有餘,一般都以乾導法實施人工授精,動作和採卵相似,擠出精液灑於卵粒上,再以羽毛輕輕加以攪拌,使充分接觸後,一邊加些海水,一邊繼續攪拌,以完成授精,然後用海水洗滌多次即可。濕導法亦可,受精率可提高,但精子在海水中活存時間不超過5分鐘,所以授精動作要求敏捷熟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