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烏魚養殖 / 人工繁殖技術 / 種魚選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魚選用
發文日:98/09/09
烏魚人工繁殖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為種魚的確保。東港分所為進行人工繁殖工作,以掌握3種重要種魚來源:1、每年冬季沿西南海岸,作產卵迴游約3~5歲天然種魚。2、天然魚苗養殖在淡水魚溫達2年半以上,再移入海水中飼育者,亦可作為種魚。3.人工繁殖魚苗在海水魚塭或水泥池養殖,達2年半以上者亦可。目前仍以捕自天然海域者為主要來源。
由於漁民捕撈烏魚時,只求把握己入網的魚,而不問其死活,因此多由研究人員親自出海,乘裝有引擎的塑膠舢舨,前往選購正由圍網捕獲的天然種魚運回。至於自淡水魚溫運回者,應該選擇地點較近,魚體較健康的,運回後逐漸加入海水,使在繁殖季節前2-3個月,蓄養於海水中以助成熟。人工繁殖魚苗畜養2~3年而達成熟的,目前數目雖不多,但卻是將來種魚最可靠的來源。通常更具有耐操捕,能馴食配合飼料等優點,將來若能仿效畜產飼料,研究出專為培育種魚配製的飼料,相信更能連成確保種魚來源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