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烏魚海洋捕撈 / 烏魚洄游 / 烏魚結柱現象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烏魚結柱現象
發文日:98/09/09

每年的冬季,烏魚會隨著大陸沿岸流自北方向南洄游至較溫暖的海域產卵。約在冬至前後十天,會陸續到達台灣西部海域產卵後再逆流洄游至大陸沿岸。

在20-30年前,烏魚大多會洄游至紅毛港到枋寮之間的海域,烏魚仍是以零星狀態洄游,一直到平埔厝、枋寮、獅頭山一帶的外海。

烏魚洄游至臺灣西南沿海時,無風時,會遇到烏魚「結柱」的情形,由於烏魚魚群在海面下集結洄游,魚群非常密集又不斷上下迴旋,從海洋側面看起來好像呈圓柱狀,這就是「結柱」現象。

海面會因烏魚快速滾旋而形成水霧,烏魚「結柱」時,魚群萬頭鑽動,上層的魚下不去,下層的魚拼命往上層擠撐,致使上層的烏魚無法下沉,長時間受炙熱陽光的照射,而被曬焦死亡。

遇到烏魚結柱時,曾經有漁民在竹筏上用鏢槍射到四百多尾烏魚,過去因捕魚技術不發達,漁網材料缺乏堅韌,此時若想用漁網去捕捉,會被大量的烏魚群掀起或撐破漁網,反而得不償失。

產卵前的烏魚因為需要繁衍後代,會攝取較多的營養,其肉質最為肥美、魚卵與魚鰾尤其飽滿、品質較佳;而烏魚含卵的卵巢製成烏魚子後極具經濟價值,故漁民也將這段冬至前後十天的烏魚汛期稱為「黃金季節」。


資料來源
 《烏魚的故事》http://www.trongman.com.tw/abook/a226.php
 《信魚的傳奇》http://www2.mtjh.kh.edu.tw/~cyber9303/index_1.htm
 《酒空伯の㊣白目無敵唬濫集團㊣》http://tw.myblog.yahoo.com/jw!kHJMWrmBFQf4HvIq5jyh/article?mid=50
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紅毛港文化聚落)烏魚的捕撈》http://w2.khcc.gov.tw/Hougmaogang/home02.aspx?ID=$1008&IDK=2&EXE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