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烏魚小百科 / 烏魚棲息分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烏魚棲息分佈
發文日:98/09/09

烏魚即為鯔科魚類 Mugilidae,主要棲息在沿岸海域、部分分布於半淡鹹水、河口域或淡水水域。

棲地主要分布於全世界各溫、熱帶海域的沿岸,臺灣四周海域亦均有產。屬廣溫性、廣鹽性魚類,從水溫8-24℃的海域均見,主要棲息環境為沿岸沙泥底水域及河口域。幼魚時期喜歡在河口、紅樹林等半淡鹹水海域生活,隨著成長而游向外洋。一般深度為0-120公尺。其洄游特性在沿岸與河口鹹、淡水水域索餌育肥後,在外海產卵的魚類。

全球主要分布在熱帶、亞熱帶及溫帶海域,即南、北緯42∘之間,包括:北美、中美及南美洲東西的大西洋與太平洋岸;歐洲的大西洋岸及地中海;非洲的印度洋、大西洋岸與紅海;亞洲的太平洋和印度洋岸;大洋洲、澳洲、紐西蘭等等。

科魚類中,烏魚在臺灣沿近海產量最多,亦為臺灣沿近海域冬季最重要的經濟魚種之一,每年冬季11月中下旬至翌年1月下旬,往往會伴隨著大陸沿岸流洄游至臺灣沿近海域產卵,在冬至前後10天左右為主要盛漁期。

除了烏魚外,臺灣附近海域的鯔科魚類尚有四屬共九種魚:粒唇鯔(Crenimugil crenilabis)、前鱗鮻(Liza affinis)、竹筒鮻(Liza alata) 又稱寶石鮻、粗鱗鮻(Liza dussumieri)、大鱗鮻(Liza macrolepis)、白鮻(Liza subviridis) 又稱綠背鮻、瘤唇鯔(Oedalechilus labiosus) 又稱角瘤唇鯔、臺灣凡鯔(Valamugil formosae)、長鰭凡鯔(Valamugil cunnesius)。


資料來源:

臺灣常見經濟性水產動植物圖鑑 http://fisheasy.fa.gov.tw/ebook/fishlibrary/files/assets/basic-html/page-I.html

中央研究院魚類資料庫 https://fishdb.sinica.edu.tw/chi/species.php?id=381182

鄭滿俊等 (2000) 烏魚鄉土教材研究。高雄縣政府

水產試驗所沿近海資源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