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有機栽培 / 洛神葵有機栽培技術 / 洛神葵有機栽培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洛神葵有機栽培技術
發文日:102/08/06
陳進分 許育慈
洛神葵別名洛神花,屬錦葵科,廣泛栽培於南北半球之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臺灣主要栽培於東部地區,是臺東地區重要的特色作物,以金峰鄉、太麻里鄉、臺東市、卑南鄉等為主要產區。其果萼可加工成蜜餞、果醬食用或泡茶使用,加工產品為遊客喜愛之優良伴手禮,本身含豐富之營養成分如花青素等,具有抗氧化及降低血脂肪之功能,對人體之健康俾益極大。洛神葵結果時果萼鮮紅欲滴,成為臺東縣冬季特殊之景觀,常吸引遊客佇足觀賞(圖1、圖2)。
洛神葵有機栽培管理包括以下重點:
一、選地
洛神葵生性強健,栽培容易,好溫暖之氣候,宜於低海拔排水良好地區栽培,避免根系泡水易腐爛,以低海拔之緩坡山坡地栽培最理想。另需注意鄰田作物種類,以避免鄰田作物施用化學藥劑污染。
二、行株距
栽培洛神葵行株距為2公尺×1.5公尺,可促進通風,避免病蟲害孳生,開花結果期間,田間操作也比較方便。
三、播種
選雨後的晴天播種,按行株距2公尺×1.5公尺之規格開挖植穴,穴寬10~15公分,深10公分左右,每穴播入種子3~4粒,播種深度3公分,覆土0.5~1公分,播種後約5~8天即可發芽(圖3)。
四、間拔
每穴種子3~4粒如果全部發芽,植株互相競爭反而造成生育不佳,當苗高約10公分左右進行間拔工作,將瘦弱株及不正常株拔除,僅留1~2株健康株即可(圖4)。
五、補植
在田間播種之同時應以70格之穴盤同時播種,以備不時之需。當發現缺株時,即刻以穴盤培育之苗進行補植,其成活率幾達百分之百。
六、摘心
摘心可矮化植株便於採收,增加果實數目。植株生長達30~50公分時進行第一次摘心,促進分枝生長,分枝枝條生長至30~50公分時再行第二次摘心,促進側芽生長,如此可控制植株之高度,增加開花數與著果數,達到萼片增產的效果(圖5)。
七、灌溉與排水
洛神葵是非常耐旱之作物,植株缺水時下位葉先行萎凋掉落,長期缺水時植株才會死亡,但對生育影響很大,會造成發育延遲及產量降低,因此適當的灌溉是必需的。洛神葵是非常怕淹水之作物,淹水根部容易腐爛,應特別注意排水問題。
八、施肥
洛神葵是非常耐瘠之作物,在有機栽培模式下,如有適當之施肥,對產量及品質之提升頗有助益。肥培管理經本場試驗結果,施用混合有機質肥料﹝主原料為蓖麻粕、菜子粕、棕櫚粕、米糠(全氮量5.0%、全磷酐2.1%、全氧化鉀1.5%、有機質80%、水分20%以下、pH值7.5)﹞(圖6)可增加產量。
依據試驗結果,推薦施肥方法及用量為:種子發芽子葉展開後1個月第一次施肥,距離植株10至15公分處挖1淺穴將有機肥料100公克放入後覆土,再隔1個月在植株相對應邊以同法施第2次追肥,再隔1個月在植株未施肥邊以同法施第3次追肥,3次共300公克。緩坡地栽培,第1次施肥在植株上方,第2及3次施肥在植株左右方(圖7)。把有機肥料埋入土中可避免下雨時雨水將肥料沖刷流失,雖比撒施增加些許勞力,但其實際效益是值得的。每公頃有機肥施用量1公噸時,鮮果萼產量可達5.4公噸。
九、病蟲害防治
為了確保豐產與具有高品質,適時防治病蟲害為有機栽培成功與否最重要關鍵點,洛神葵有機栽培病蟲害防治方法如下:
(1) 栽培期間如有萎凋病發生,應挖除病株集中燒燬。要注意不要偏施過多氮肥,配合施用有機質肥料和磷、鉀肥。選地時,勿選擇萎凋病發病園區。
(2) 栽培期間如有斜紋夜蛾(夜盜蟲)發生,可將性費洛蒙誘餌裝於誘蟲器中,取一根竹桿插立土中,再將誘蟲器繫掛於通風處,離地約100-150公分。若能施行區域性的「性費洛蒙大量誘殺」,可以降低斜紋夜蛾在田間之數量。
(3) 栽培期間尤其在生育中後期8~11月間,如有蚜蟲發生,可釋放基徵草蛉捕食蚜蟲,同時可捕食粉蝨、木蝨、介殼蟲、蟎類,以及其他小型害蟲與蟲卵。七星瓢蟲可捕食蚜蟲類,以及粉蝨類、木蝨類、介殼蟲類、葉螨類,以及鱗翅目、鞘翅目、膜翅目及雙翅目昆蟲的卵及初齡幼蟲。或施用4.5%印楝素乳劑2,000倍、90%苦楝油乳劑500倍、蓖麻油(加無患子液1:1乳化)稀釋800~1,000倍或99%礦物油500倍。
(4) 栽培期間尤其在生育中後期8~12月間,如有粉介殼蟲發生(圖8),可利用天敵(如小黑瓢蟲、草蛉和其他捕食性瓢蟲)捕食粉介殼蟲。並清除有介殼蟲寄生之枝條、葉片及果實等集中燒毀,或噴施印楝素與窄域油防治之(圖9)。
有機栽培的洛神葵產品價格已逐漸為消費者所接受,行情看好,農友應改變放任栽培方式,適量補充有機肥,並注意田間衛生。栽培田如有病蟲害發生,應立即使用防治資材及其他防治措施,在符合有機栽培之管理規範下,生產優質之產品,獲得最佳之利潤(圖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