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傳奇的一生 / 洛神達人 / 後山的紅寶石-洛神花 趙正源-東區農會食品加工廠主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後山的紅寶石-洛神花 趙正源-東區農會食品加工廠主任
發文日:99/08/12
後山的紅寶石-洛神花 趙正源-東區農會食品加工廠主任後山的紅寶石-洛神花
趙正源-東區農會食品加工廠主任

山麓上灰濛的霧氣,透出一顆顆閃耀的紅色果實,在湛藍天空的映襯下更顯得鮮紅欲滴,耀眼的陽光不及它的炫彩奪目,它就是後山的紅寶石-洛神花。
洛神花,又稱「洛神葵」、「洛花」、「山茄」、「紅葵」、「洛濟葵」,其洛神一名係由英文「Roselle」音譯而來,學名稱「Hibiscus sabdariffa Linnaeus」,為錦葵科木槿屬的一年生灌木,株高1.5~2公尺。
洛神葵源自印度,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蘇丹等地皆有種植。於二十世紀初由日本人從新加坡引進台灣,全臺皆有零星栽培,因地形及氣候因素,種植地區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在台東,其中以鹿野鄉、卑南鄉、金峰鄉和太麻里鄉所種植的洛神花最具盛名。

開發研究 不遺餘力
台東區農會食品加工廠趙正源主任畢業於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曾經在統一企業從事食品加工的工作。在外地習得一身技術的趙主任一心想回台東為故鄉盡一份心力,於民國八十三年考上農會考試之後,毅然決然放棄高薪的工作回到了台東,一路走來十多年,從產品的研究與開發到商品銷售與推廣,事必躬親,第一線與農民接觸了解,深入探訪農民需求與困難所在,為台東區食品加工帶來不少積極性的改變與成長。

東區食品加工廠隸屬於台東地區農會,輔導轄區有台東市、卑南鄉、綠島鄉及蘭嶼鄉。洛神花可食用部位為花瓣凋謝後之萼片,為了避免採收過程傷害萼片,全程需要人工採收,相當費力,且洛神花不像一般水果蔬菜摘採後可直接於市場販售,其保存一定要經過加工的程序。早期農民種植洛神花的收益很低,十年前農會開始輔導台東地區農民種植洛神花,並以保價收購的方式鼓勵農民增加農民收入,也開始研究及開發各類洛神花製品,如此雙贏的輔導計畫讓農民農會產生信賴感,也讓台東地區洛神花產量大增。

天然有機 自然放心
洛神花為粗放農業,象徵的是台東人無畏無懼的精神,無論農地肥沃或貧脊皆可種植。台東縣卑南鄉山里部落大部分為河川地,無法種植其它作物,唯種植洛神花不會改變河川水道造成災害,所以洛神花著實為當地農民重要的生計來源。又因葉片偏酸,連鳥兒與蟲兒都不敢嚐試,所以幾乎不需施用農藥或肥料。經農會輔導的農民,從種子的種植一直到採收皆需填寫生產履歷,嚴格控管種植的過程及作物的生長,全力維護洛神花的有機品質,讓食用者安心無虞。

洛神花最被廣泛使用的是其花萼,目前已成功植栽出”勝利品種”,其花萼較一般品種肥厚紮實,色澤也較鮮紅飽滿,食用口感及營養價值皆有所提升。
加工技術進步 安全有保障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洛神花種植的時間,十一、二月採收。收成的洛神花經農會收購後由食品加工廠採烘乾技術將其乾燥處理,乾花可保存二年,一般洛神花蜜餞也有一年的保存期限,所有製成品皆無添加色素及防腐劑。洛神花的天然原色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慢慢變淡,雖無影響其成份,但台東區食品加工廠為兼顧其內外品質,每一種洛神花的加工品皆有產量上的控管。
現代人飲食偏向精緻化,色素、防腐劑、化學添加物等幾乎無法避免,黑心商品層出不窮,商人為了謀利所做的不擇手段,為國人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洛神花在農會嚴格把關之下,有機栽培加上食品加工的天然烘乾技術,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更放心。

大陸地區近年來亦開始種植洛神花,廣東及海南島一帶相當多人從事栽種,嚴重衝擊到台灣的洛神花市場。趙主任表示,大陸地區加工技術不如台灣嚴謹,採收後皆以傳統曝曬方式風乾,曝曬法的洛神花酸度不足、花蕊顯黑,保存效期也較短,但因價格較本土產製便宜許多,消費者容易混淆其中的差別。在此呼籲消費者在購買洛神花製品前先認明產地及加工地點,以免貪了便宜卻賠了健康。

擋不住的天然災害
每年七、八月,正是洛神花開展嫩芽的時節,也是台灣的颱風季節。西南風造成台東地區發生乾燥高溫的焚風,炙熱的溫度烤不熟稚嫩的新芽;颱風挾帶而來的水氣與大雨亦澆不息生長的花朵。但大風的吹襲和滾滾的土石流,卻會無情的將洛神花的生命帶走。

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橫掃台灣,造成全台破90億的農業損失。莫拉克沖蝕河岸造成堤防潰堤,沖走的不只是部落民宅,更是農民賴以為生的農地花田。台東洛神花的產量大減五成。在如此強大的災害之下,洛神花的堅毅性格仍為農民帶來無比的信念,家倒了可以重建,田毀了可以重修,只要活下來就有希望,枝芽明年會再新生,滿山的豔紅必會再開放。


洛神花的好處多多 報給你知
別看這不起眼小小紅紅的洛神花,它的利用價值相當高。洛神花性寒涼、味甘酸,屬於微鹼性食品,經消化吸收後可平衡體內酸檢質。其中在中藥的運用上,種子可利尿,其萼片可活絡氣血、清肝醒脾,對燥熱虛火體質的人皆具療效。而洛神花去子後的果萼富含果酸,可以製成果醬、茶包、蜜餞及濃縮飲品。

洛神花花萼中最主要的四種化學預防物質為「類黃酮素」、「原兒茶酸」、「花青素」及「異黃酮素」。這些物質被研究證實可降低血脂肪、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栓的形成。洛神花裡的「總多酚類」更可以降低肝功能指數,是眾多含抗氧化劑成份蔬果中最為研究單位所注目。
洛神花萃取物不但可以排除肝臟脂肪,更可保護因肥胖引起之代謝症候群,在研究試驗當中亦證實洛神花萃取物可以減低因高熱量食物引起之肥胖症加以減低體重,也可延緩減低糖尿病引起的病變(包括腎、眼睛及血管)。
中山醫學大學生化暨生物科技研究所王朝鐘教授多年來致力於洛神花萃取物的研究,近年更提出有效研究報告指出,洛神花有抗癌、防癌及輔助治療的效果,尤以血癌及胃癌的抑制更為顯著。

趙主任的工作團隊密切追蹤並參與王教授的研究,更以先進生物科技方式萃取出高倍洛神濃縮精華,研發出洛神膠囊。10公斤的洛神花萼可以製成1公斤的乾果,最後再濃縮成180顆的膠囊,產品營養成分皆經過政府食品衛生實驗室檢驗合格。此產品的誕生無非為洛神花的應用開拓了新的展望。

健康好料理 就看這一味
洛神花的味道,好比情竇初開的少女,羞紅著雙頰體驗愛情酸甜的滋味。許多料理都會將洛神花加入調味,其酸甜的口感可解肉類的油膩,更帶出肉質的鮮嫩甜美。乾燥過的乾花可直接泡成花茶或加入滷菜中調味,而洛神果醬及蜜餞,則可搭配新鮮蔬果作涼拌菜式,發酵製成的洛神酒釀更可燉煮各式美味佳餚。

不會料理也沒關係,趙主任推薦健康美味且食用方便的脆洛神,提供想養顏美容又沒時間料理的朋友選購。真空處理後用八十度低油溫油炸出來的脆洛神,口感酥脆且清爽不沾手,更被農委會推選為「台灣好拌手」。

未來展望與應用
趙主任表示,目前東區食品加工廠積極爭取洛神膠囊的健康食品認證,將洛神膠囊的健康概念推行全台是首要工作。加工廠的加工技術日趨成熟,外銷也成了下一波預計推動的主力。「原本只有台東人認識的洛神花,經過農會的努力和推廣,漸漸的讓全台灣的民眾更了解洛神花的功效及好處。第一步踏出來帶給我們很大的信心,未來更希望可以藉著洛神花打開國際市場,讓更多人知道台灣還有台東這個好地方。」這不僅僅是趙主任衷心的期盼,更是農民們的心願。洛神花極佳的抗氧化抗自由基功效不容小覷,除了食品加工的應用外,趙主任也開始與保養化妝品相關研究單位接洽,希望能開發出食用以外的產品,讓洛神花的效能發揮到最大。

「鳳梨釋迦柴魚,好吃一大盤,洛神花紅茶,清涼透心肝」著名歌手沈文程將台東特產及名勝用美麗的音符搭著輕快的音調,以一首”來去台東”讓大家用耳朵聽見台東之美。誠摯邀請大家來台東親身體驗農民的熱情與作物的生命,親口品嚐一大盤的美味好料理,讓清涼透心肝的洛神花紅茶冰鎮一身的喧囂煩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