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傳奇的一生 / 採收程序 / 採收程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採收程序
發文日:98/09/21
採收程序
台東的洛神葵以採收果萼為主,果實成熟期,大家你幫我,我幫你,一戶一戶輪流採收,種植面積比較大或家裏比較具財力的才僱工採收。
先將著果枝條剪下,在現場或運至集合場、庭院後,將枝條上之果實逐一剪下,剪下後放入籃中,再進行去籽作業。這個程序每公斤之成本約2~3元再將單獨之萼果用中空之不鏽鋼鐵管,從萼果之果梗基部往上托,把裏面之蒴果去除,這個動作稱為去籽。去籽作業非常費時費工,每公斤成本約7~10元。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發之洛神葵去子機,其作業原理為利用人工排列方式,將洛神葵萼果置於夾杯中,由輸送鍊條輸送,經由間歇機構,每迴轉一圈停止四次,配合去籽桿上下快速撞擊,將洛神葵種子去離,再由導料槽將洛神葵收集。這種去子機作業可克服人工去子費時、費工的困難,雖尚未自動化,但其效率為人工的三倍,已較人工去子省時、省力值得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