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身世之謎 / 驗明正身 / 驗明正身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驗明正身
發文日:98/09/08
洛神葵的種子褐色、腎形、表面無毛,一般播種3~4天就會發芽,初期長出的葉片呈橢圓形或寬卵形,葉緣有鋸齒,往上生長,葉片初呈三淺裂→三深裂→五深裂,在同一株洛神葵可同時看到有單葉不裂,掌狀裂葉的情形。葉形與葉子的顏色依品種都有所不同,葉柄基部很情楚的可以看到有兩片托葉。
花的顏色如勝利(Victor)品種是黃花紅心(圖7),也就是說花瓣是黃色,花瓣基部是深紅色;雞尾酒象牙白的品種花是純黃色。大部分的品種,花萼上都有蜜腺分泌蜜汁(圖8),花萼5片,基部都有10片左右之副萼。洛神葵的花在清晨陸續開放後,在大太陽下上午11時就開始凋謝,而在陰天約在中午12時~13時左右凋謝。洛神葵的雄蕊很特殊,雄蕊多數,花絲連合成柱,稱為雄蕊筒,這也是錦葵科植物的特徵之一。授粉後,子房逐漸膨大,蒴果陸續成長。花萼並不掉落,而是隨著果實的生長變成肥厚多汁的果萼,也就是我們食用的部分,蒴果卵球形,種子多數(圖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