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身世之謎 / 出生地 / 出生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出生地
發文日:98/09/08
出生地
洛神葵的原產地有各種學說,相傳原產於印度或墨西哥,但以西非之說較為有力。現已廣泛分布於南北半球之熱帶地區,許多國家均有栽培,台灣1910年由當時農試所所長日人藤根吉春自新加坡引進,後來又陸續自夏威夷和菲律賓引進。
洛神葵依利用可分為食用和纖維用兩型,依莖分枝及果萼之顏色分為紅色種與綠色種。洛神葵在台灣栽培的品種以勝利(Victor)為主(黃,1984;江,2005)。1967年農復會所組的園藝考察團從巴拿馬引進新品種,經農試所嘉義試驗分所試種且推廣的F141(黃,1987),早期自夏威夷及菲律賓引進之品種(黃,1984),農民陸續自奈及利亞、越南及中南美洲各國私自帶回種子試種的品種。洛神葵為自然雜交率,其自然雜交率非常低為0.2~0.68%(Vaidya,2000),但經長期之栽培彼此互相錯縱複雜之關係,演化成台東地區各式各樣的地方品系。
纖維用的var.altissima已很難見到,最近園藝界最流行的是雞尾酒系列Cocktail的品種(圖10,11),其植株性狀差別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