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知性區 / 森情款款 / 森林奇特種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森林奇特種子
發文日:98/11/25

森林奇特種子

世界最大的種子

一、複椰子

       複椰子不僅大,而且長相奇特,複椰子中央有個溝形,似兩個椰子合起來一樣,並且酷似臀部,所以人們把它稱為複椰子、雙椰子或臀形椰子。
       複椰子原產于塞舌爾共和國的普拉斯林和克瑞孜島生長非常緩慢,生長25至40年後才能開花、結果全世界每年收獲的成熟種子合計只有1200粒左右,十分珍稀。複椰子曾在塞舌爾總統勒內訪華時作為禮品贈送給中國領導人。
       複椰子的種子形狀很奇特。花的形狀也很奇特,雄花足有80厘米長。塞舌爾人將複椰子譽為“愛情之果”。複椰子樹有雌雄之分,常常並行生長,如果其中一株被砍,另一株就會“殉情而死”。(資料來源:新浪網)

二、紅檜

      台灣紅檜為常綠喬木,高可達 60 公尺,徑可達 6 公尺或更大,樹皮薄,灰褐色至紅褐色,常在老樹上呈縱條狀剝落,樹枝擴展,小枝扁平。葉鱗片狀,在小枝側作覆瓦狀對生,先端銳尖,表面綠色,有時帶有古銅狀綠色,背面淡白色,並具有白色凹溝。毬果橢圓形,長 0.8~1.2 公分,徑 0.5~0.8 公分;果鱗盾形,10~13 枚;種子略有翅,徑約 0.3 公分。

      紅檜是台灣最古老的樹木,在台灣的針葉樹神木裏,除了極少數一、二株外,其他的神木多為紅檜,如阿里山、溪頭、檜山、北大武山、新竹司馬庫斯及鎮西堡神木都是紅檜樹種。

      台灣原有大量的原始紅檜林,從日據時代開始,經數十年的砍伐,蓄積量已大量減少,目前僅在較僻遠地區有原始林的生長。比較特別是台灣紅檜種子只有2-3mm,成長後胸徑可達3m,樹高40m以上。

三、最小的種子--蘭花種子

       授粉後的蘭花會結蒴果,蒴果內會有數萬或百萬粒的種子,種子非常細小,用肉眼幾乎無法分辨,蒴果裂開後,就會隨風或水流擴散。以蕙蘭種子為例,其種子長度約為0.5-2.0mm成紡錘形或是流線形,其種子的細部構造可藉由電子顯微鏡觀察到,雖然蘭花種子數量非常多,不過因為蘭花種子沒有胚乳,需與蘭菌結合方得共生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