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知性區 / 森情款款 / 台灣森林資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森林資源
發文日:98/10/26

台灣森林資源現況

       台灣地區,地形複雜,尤以中央山脈地區,群峰聳峙,林木蒼翠,景緻如畫,自古即有”福爾摩沙”之美譽。生育其間的森林,為生物最多樣性地區,除孕育了豐富又多采多姿的動、植物生態系外,對國土保安維護、涵養及淨化水資源,更是扮演重要的角色。此外,尚提供了國民休閒與遊憩的環境,甚至在美學上、藝術上、景觀上、文化上、心理上、教育上等非市場價值。此皆與人民食、衣、住、行、育、樂息息相關,故稱森林為台灣之命脈。

       本島處於熱帶與亞熱帶交界,因海拔高差異,產生不同氣候帶。森林依氣候帶不同,可分為熱帶林、亞熱帶林、暖帶林、溫帶林與寒帶林。樹木種類相當豐富,如紅檜、扁柏、鐵杉、櫸木、烏心石、牛樟、光臘樹等遍佈全島,尤其以扁柏、紅檜聞名於世。依據民國84年底完成之第三次台灣森林資源及土地利用調查資料,全島林地面積為2,102,400公頃,佔全島總面積3,591,500公頃之58.53%, 其中國有林為1,612,900公頃,約佔全島林地面積之76.7%。全島以闊葉樹林面積1,120,400公頃為最多,針葉樹林面積為438,500公頃,針闊葉混淆林為391,200公頃,竹林為152,300公頃。

       全島林木蓄積計為358,744,000立方公尺,其中針葉樹材積佔125,835,000立方公尺;闊葉樹材積佔132,973,000立方公尺;針闊葉混淆林材積佔99,401,000立方公尺。全島林地每公頃蓄積量針葉樹為287立方公尺;闊葉樹為119立方公尺;針闊葉混淆林為254立方公尺。

       森林面積中天然林面積有1,527,500公頃,約佔全森林面積之72.7%,其餘為人工林及竹林。而國人所重視之扁柏、紅檜林型面積則尚有73,400公頃之多。

資料來源:林務局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