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百寶箱 / 討論區 / 如何判斷種子是否成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如何判斷種子是否成熟?
發文日:99/12/29

成熟種子的判斷

       種子的成熟過程就是從胚珠發育成為種子以及營養物質在種子中累積變化的過程。作物種子在成熟期間能否正常生長發育,一方面取決由田間栽培管理,另一方面與當時的氣候條件有密切關系。
成熟種子應該包括兩方面,即形態上的成熟和生理上的成熟,只具備其中一個條件時,就不能稱為真正的種子成熟。例如,有些稻、麥種子到了乳熟期已經具有發芽的能力,但從整個籽粒來看,還沒有達到形態的成熟。有許多作物的種子,如大麥、燕麥、高梁,雖然在形態上已達到充分成熟,但給予適宜的發芽條件卻不能正常發芽,必須再經過一定時期的貯存以後,才能發芽生長。

一、完熟種子的判斷:

  1. 種子營養成分累積已經停止,種子所含物質不再增加,即種子的千粒重已達到最高限度。
  2. 種子含水量減少,種子的硬度增高,對不良環境條件的抵抗力增強。
  3. 種皮堅固,呈現該品種的固有色澤或局部的特有顏色,如玉米籽粒基部的褐色層。
  4. 種子具有較高的發芽率(80%以上)和幼苗活力,發芽抑制物的減少,種子內部的生理成熟已經完成。

成熟種子的階段和外表特徵

1.禾穀類作物種子的成熟階段,可以分以下4個部分

  • 乳熟期:莖桿下部的葉片轉黃色,莖的大部分和中上部葉片仍保持綠色,莖桿有彈性、多汁,莖基部的節開始皺縮,內外穎和籽粒都呈綠色,內含物乳汁狀。此時籽粒體已達最大限度,含水量也最高,胚已經發育完成,少數種子雖具有發芽能力,但幼苗生長不正常。
  • 黃熟期:植株大部變黃,僅上部數節保持綠色,莖桿還具有相當彈性,基部的節已枯萎,中部節開始皺縮,頂部節尚有色澤,內含物呈蠟狀,用指甲壓易破碎,養分累積趨向緩和。到黃熟後期,籽逐漸硬化,穎殼呈品種固有色澤,此時為機械收獲的適期。
  • 完熟期:穀粒乾燥脫水,體積縮小,內含物呈粉質或角質,指甲不易使其破碎,很容易落粒,收獲時損失大,如果遇大雨,則粒色變暗,失去固有色澤,且容易在穗上發芽,降底品質。

2.豆類作物種子的成熟階段,可以分以下4個部分。

  • 綠熟期:植株、莢果和種子均呈鮮綠色,種子基本已長足,含水量很高,內含物帶甜味,容易用手指擠破,至綠熟後期,種子乾物累積最大限度。
  • 黃熟期:黃熟前期,下部葉子開始變黃,莢轉黃綠色,種皮呈綠色,比較硬,但容易用指甲刻破。黃熟後期,中下部葉子變黃,莢殼褪綠,種皮呈固有色澤,種子體積縮小,不易用指甲刻破。
  • 完熟期:大部分葉子脫落,莢殼乾縮,呈現固有色澤,種子變硬。

二、種子採收適期

在栽培生產上不一定要等種子完熟才採收,若以收獲種子為主的作物,在種子尚未完全成熟或到達市場上所要求之成熟度前就採收,稱為收獲適期。

  1. 當種子成熟期不一致,為了避免先成熟部分過熟,而在整株所有收穫部位達到某一成熟度時就收穫,例如落花生、綠豆。
  2. 需要長時間運輸至市場(國外市場),避免運抵市場前過熟或損害。
  3. 市場價格高時,雖犧牲部分品質提早收穫,但可能獲得較高利潤。
  4. 成熟期間遭逢或預期有惡劣之氣候環境及病蟲害,為避免受損而提前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