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百寶箱 / 討論區 / 什麼是種子的多胚現象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什麼是種子的多胚現象
發文日:99/12/29

多胚現象

       在200多年前,已有人發現柑橘種子存在著2個或2個以上的胚,之後在其他植物中也發現到此現象。植物胚胎學家根據各種發生多胚的來源,把它們分為真多胚和假多胚兩類。

一、真多胚現象

       真多胚現象是指同一個胚囊中發生多個胚的情況,其形成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胚囊中受精卵在發育成原胚的過程中,經由各種分裂方式形成合子裂生胚;有時也可由助細胞和反足細胞發育而來,形成助細胞胚和反足細胞胚。另一種是從珠心或珠被細胞發生,在發育過程中長入胚囊而形成多胚。後一種情況由於胚是從胚珠的體細胞(2n)發生,實質上仍屬於母株的孢子體世代,所以稱 為自發多胚現象,這種胚稱為不定胚,又稱為體細胞胚。
裸子植物中,在合子發育為原胚的過程中經分裂而產生多胚,這是見的現象;但在被子植物中,則較為稀少。

       假多胚是指幾個額外胚由同一珠心中的不同胚囊產生,或通過兩個以上含有單獨胚囊的珠心互相融合所產生。這種假多胚現象桑寄生科中非常普遍。這種植物沒有通常所說的珠被結構。而在同一子房中同時開始形成許多胚囊,並在子房、花柱和柱頭內部發育,這到不同的長度。受精以後,有幾個成雙排列的原胚向下生長,進入複合胚乳中,後來僅有一個胚成熟。而其餘退化。假多胚現也可由2個或2個以上的胚珠融合在一起而產生。

多胚現象產生的原因

多胚現象產生的原因主要有4個方面:

  1. 由受精卵分裂形成幾個胚,合子裂生胚屬此類型;
  2. 由無配生殖產生 ,即多胚是由助細胞、反足細胞、極核等非生殖細胞發育而成,助細胞、反足細胞胚屬此類型;
  3. 由無孢子生殖產生,即珠心、珠被、珠柄等細胞直接發育成胚,不定胚屬此類型;
  4. 由一個胚珠發生多胚囊,假多胚屬於此類型,此外,有些植物中,多胚現象的發生不限於一種方式,如洋蔥的額外胚可由助細胞和反足細胞發育而成,也可以由內珠被產生。

二、無胚現象

       在一批種子中有時可發現只有胚乳而沒有胚的籽粒,稱為無胚現象。這種異常情況在植物界分佈很廣,而以繖形科植物較為常見,如芹菜等。在這些植物的種子中,有時無胚種子的比率很高,嚴重地降低了播種品質。

無胚現象產生的原因

植物產生無胚種子可能有以下幾種原因:

  1. 植物的遺傳生理特性,如繖形科植物
  2. 由於不同種間的遠緣雜交,在雙重受精雌雄配子的生理上的不協調,不能形成正常的胚或形成胚發育過程中夭折;
  3. 因某些昆蟲的危害以致引起胚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