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百寶箱 / 討論區 / 如何分辨單子葉、雙子葉植物及種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如何分辨單子葉、雙子葉植物及種子
發文日:99/08/10

如何分辨單子葉、雙子葉植物及種子

       我們通常把維管束植物(vascular plants)區分成蕨類植物(如:鐵線蕨)、裸子植物及被子植物,其中裸子植物(如:松、柏)及被子植物又可被歸納為開花植物,被子植物又可細分為單子葉(如:稻、玉米)及雙子葉植物(如:菊花、玫瑰),是開花植物的最大宗,以下就單子葉及雙子葉植物間的區別做簡單的介紹:

單子葉植物:

  • 種子,子葉一枚其分解吸收的作用遠超過儲藏的功能,具有胚乳,種皮-包圍在種子的最外層,保護胚乳葉,葉脈為平行脈外形成橢圓形或長形邊緣光滑鮮少形成葉柄維管束系統,莖內維管束組織散生無特排列方式通常無形成層構造根系,通常為鬚根

雙子葉植物:

  • 種子,子葉二枚大而儲有豐富的養分,可供幼苗利用,直至能行光合作用,胚乳退化或缺少。種皮,包圍在種子的最外層,保護胚。臍-種子和豆莢連接的部位。葉,葉脈為網狀脈外形變異甚多邊緣多呈裂片或鋸齒狀一般具葉柄維管束系統,莖內維管束組織環狀排列具形成層構造。根,通常為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