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百寶箱 / 討論區 / 為何種子要進行滲調處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為何種子要進行滲調處理?
發文日:98/11/17

一、種子發芽不整齊大多因為是外界環境(水分、空氣、光線)及種子內在因子(澱粉、蛋白質及脂肪與酵素之間的作用)所影響,而不利種子發芽過程的進行以致種子進入休眠。在商業上育苗需要可控制的生長期及生長一致性,所以需進行滲調處理來達到快速生長。

二、為了促進種子發芽迅速及整齊,種子發芽前可進行水化處理以調節種子生理代謝機能,水化之方法如先將種子浸潤於水(Presoaking),或將種子浸於低水分潛勢溶液內,即所謂滲調(Priming)。一批種子經處理後可改進其發芽速度及發芽整齊度,使田間萌芽及種苗之建立情形極為整齊。

       種子滲調之觀念於1973年由Heydecker等提出,即將種子浸於具有滲透性溶液內(Osmotic solution),由於種子與溶液水分潛勢差異不大,外界之水分可以較慢之速度被種子吸收,且可控制種子內水分含量維持於一定之含量,而外界溶液之高滲透壓抑制胚根突破種皮,因此種子於滲調過程無法發芽,但其內有關發芽之生理代謝已進行。滲調後之種子經乾燥處理使種子回復至原來的含水量,可短期貯藏或立即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