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苗大小事 / 新知服務台 / 種子在生質能源上的利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子在生質能源上的利用
發文日:99/04/28

種子在生質能源上的利用

       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開發,在可用資源愈來愈少的情況下,替代能源的開發是項研究的重點。目前主要生質能源形式有兩種,一為利用種子內含有油脂的成份,作為生質柴油。另一種為利用作物含的澱粉及含糖分作為生質酒精。台灣的休耕農地,可鼓勵農民休耕轉作能源作物,以達農地效率利用。另外選擇適合栽培的能源作物種類,台灣位於亞熱帶,土壤、氣候及病蟲害對作物的影響很大,選擇適合的作物種植,並在作物栽培上建立高產量的栽培模式。

能源作物栽培須考慮下列幾點:

(一)栽培容易,栽培成本低。
(二)對環境抵抗性強,如抗旱性,在貧脊土地上亦能種植收成。
(三)育成作物具有高脂質含量及高澱粉含量的收穫作物。
(四)生長期短,一年多期採收,在短期內可獲大量種子,利用率高。
(五)適於機械播種及採收,減少人力成本支出。

依作物成份的不同可分為生質柴油和生質酒精:

(一)生質柴油:大豆、落花生、油菜的種子所含的脂質,作為生質柴油所需的原料。

  1. 花生:花生種子含有豐富營義成分,蛋白質雖較大豆低,但脂肪卻較大豆高出很多,並含有16%的糖質,營義價值極高。花生生含油47%左右,花生油大約由20%飽和脂肪酸和80%的不飽和脂肪酸所組成,其中主要是油酸、亞麻油酸和棕櫚酸,碘價約80-110,屬不乾性油。不論是作為食用油或是工業上都有多種用途。
  2. 油菜:油菜子富含油分,我國生產的油菜子平均含油率為39-42%左右;油菜子加上出油率達35%以上。菜子油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脂肪酸和多種維生素。油菜以採油為目的者,其品質必須保持含油率高及油的碘價或酸價低,所謂的油質優良的必要。油菜粒形以豐圓完整者為佳,如有屑粒、未熟小粒、破碎粒、發芽粒、黴粒、病蟲害粒等混淆,則利用性低。而由此等屑粒所製成的菜油量低,油脂碘價高,游離脂肪酸多。菜子油為為半乾性油,碘價為100-104。脂肪酸的主成分為蕓台酸,有凝固點的特點,在油脂中的游離脂肪酸約在1-2%。

(二)生質酒精:甜高粱、玉米的種子所含的澱粉、甘蔗、甜菜所含的蔗糖作為提練酒精的成分。

  1. 玉米:玉米種子70%為澱粉質,脂肪很少,而蛋白質約在10%,蛋白質以玉米蛋白為主體。
  2. 甜高粱:因甜高梁含有高糖分及澱粉質,高梁穗可生產甜高梁白酒。

生質能源的優缺點,其優點,產生的二氧化碳較石化燃料少,排放的廢氣臭味減少也較不具刺激性,易分解、低含硫與無毒的特性不易造成環境污染。缺點,生質燃料價格無法壓低的情況,土地的可利用性,與糧食作物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