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苗大小事 / 新知服務台 / 種子小常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子小常識
發文日:98/11/03

一、什麼是種子,如何定義?

       在植物學上的定義,種子是由種皮、胚及胚乳等三部份構成。種子成熟後可與果皮自然分離,或是人為方式使種子與果皮分離。有些種子與果皮是共存的,在人為種植上以整粒果實播種,習慣上還是稱之為種子,此時是指植物學上的果實,禾穀種子如小麥,其種皮之外尚有果皮(pericarp),種子成熟時果皮與種皮受擠壓融合,因此無法區分,是為穎果(caryopses);水稻種子成熟脫落時,穎果之外尚附著有內外穎、護穎等母體構造而成為穀粒。萵苣、向日葵的成熟種子,其種皮和果皮雖沒有融合,果皮甚薄而可以與果皮分開,但其程序較複雜而且顯得不需要,因此以整個果實作為散播單位,稱為瘦果(achene)。所以吃食用西瓜子時,吐棄之的硬殼是種皮,而吃向日葵子時,吐棄的硬殼是果皮。

二、採集種子的方法有哪些

種子的採集方法,最簡單的方法為在該樹下觀查是否有種子掉落地面,撿拾地面種子。若種子或是莢果在掛在樹上,則用剪枝工具將種子或莢果取下。
種子通常存在於果實或莢果之中,果實中的種子的取得方法,將果實的果肉去除並取出種子,清潔種子表面的果肉及水分。

三、如何判斷種子的成熟度

  1. 外觀判別:從種子的顏色外觀分別,例如羊蹄甲果莢開裂後掉落後的種子即為成熟種子,或是褐色果莢內的種子也呈現褐色即為成熟種子,但種子還是黃白色種子為未成熟種子。
  2. 種子生理判別:雖然從外觀上可判別出種子的成熟度,但對於存放已久的種子,內部的發芽能力已經降低。若再以外觀形態來看則不準確,利用一些測試種子內酵素的藥劑(TTC檢測法,種子有活力可發芽者,種子呈紅色,無活力者無反應),或是測量種子內溶質流出量可正確的測出種子的成熟度和種子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