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苗大小事 / 新知服務台 / 種子問與答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子問與答
發文日:98/10/05

Q1:優良的種子要具備那些條件?

A1:種子表面無雜質及無其他種子混入,種子具有活力(具有發芽能力),種子本身無病蟲害,種子的發芽能力整齊且發芽後幼苗生長快速。

Q2:人為栽培的種子與野生種子各具有何者差異性存在?

A2:野生種子:
1.會產生果莢的作物,其果莢開裂時間不一致,且裂開的種子也不一定有良好的發芽率。人為栽培品種的種子可以控制種子成熟的一致性,在栽培時也有良好且一致的發芽率。
2.野生種的穀類作物,其穀粒表面通常帶有芒刺,其作用為了使人類或動物難以食用,以保護種子。人為栽培品種的種子則無芒刺以方便處理及食用。

Q3:種子萌芽後產生的實生苗具有那些特點?

A3:種子是花粉粘附於柱頭上,產生花粉管伸達至胚珠完成受精,形成結合子,此時包括有父本母本的基因,所以每個種子發芽後之幼苗性狀大為不同。植物所產生的大量種子其基因有所差異,發芽後可扺抗惡劣生長環境,如果植物繁殖為營養繁殖,其後代每一性狀都一致,遇到惡劣生長環境時,植物體無法扺摬惡劣生長環境時,植物可能全數死亡或生長不良。所以種子萌芽的實生苗較具生長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