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苗大小事 / 種苗資訊 / 種子檢查之取樣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子檢查之取樣
發文日:98/11/16

種子檢查之取樣  

      樣品具備代表性為精準檢驗的基石。各批種子不可能都很均質,因此所選出的種子來做種子發芽與健康檢查,應該具備代表性。為了獲得具代表性樣品,必須以適當方法對全部種子進行取樣。種子分析師協會(Association of Official Seed Analysts, AOSA) 根據此目標已訂定規範。該規範指出,為確保樣品的代表性,需要由一批種子均勻分布的各部位取得相同比例的種子。大多數種子必須利用經AOSA 和AASCO認可的種子採樣專門器具進行採樣。

  規範明文規定,每批種子若由1至6個種子袋組成,則每個袋子都需取樣,全部至少選出五個核心樣本。數量較多的種子批需要更多的取樣。種子若分裝於許多小包裝中,則取取整個小包裝若干個,然後中混合成代表樣品。AASCO的種子取樣手冊內說明操作細節,如依種子批大小取多少樣品、如何做出代表性的混合樣品等。

  • Eurofins STA Labs所發行的分析驗證單,在底部有如下的說明:此驗證為所收到種子樣品的分析結果,但不能保證該樣品所代表的種子批或大樣品有同樣的結果;樣品能否具代表性,其責任在於寄件人(編按:即取樣者)。
  • 蔬菜發芽檢查最少需要400粒種子,而檢驗純度與有害雜草最少需要25000粒種子,其他作物則需要更多的送件樣品。若抽取樣本大於需要數量,必須先完全混合,然後再分離出適當大小的樣品。
  • 種子病理檢查所用的樣品大小差異甚大,Eurofins STA團隊可以針對送件樣本的大小加以建議。
  • 此文章並非為種子取樣的完整操作方法。請詳見AOSA規範或AASCO種子取樣手冊內的完整操作方法。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0161&id_region=&id_category=53&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