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大道理 / 種子處理技術 / 滲調添加殺菌劑對甜椒種子活力及苗期病害防治之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滲調添加殺菌劑對甜椒種子活力及苗期病害防治之影響
發文日:98/09/15

滲調添加殺菌劑對甜椒種子活力及苗期病害防治之影響

種苗改良繁殖場 黃玉梅、鍾文全、蕭吉雄

摘要

      甜椒在臺灣為週年生產的蔬菜作物,唯甜椒種子在低溫(15 ℃)溫(35℃)下有發芽不整齊、發芽日數長的現象,此特性造成穴盤育苗生產之設施內空間與時間的浪費,另由於穴盤苗此特性造成穴盤苗株在高濕及高密度的環境下,易發生幼苗猝倒病與立枯病,造成幼苗大量死亡影響成苗出售,本試驗利用滲調處理使甜椒種子達快速、齊一的發芽表現,並在處理過程添加殺菌劑評估對發芽及苗期病害之防治效果在滲調過程中添加單一殺菌劑處理之甜椒種子,以待克利、賓克隆對苗立枯病(Rhizoctonlfa solani)及添加滅達樂、氫氧化銅對苗猝倒病(Pythium aphanidermatum)之防治最有效,且對種子發芽影響最小。而添加複合殺菌劑處理後回乾之種子,貯藏於 5℃環境下,對維持甜椒滲調種子活力最為有利,貯藏五個月後幼苗尚可維持在 97 %以上之高出土率,唯貯藏後較不能忍受溫度逆境(低溫 15℃ 及高溫 35℃ )下之發芽,除了添加(賓克隆+滅達樂)外,其他處理可同時對甜椒苗立枯病及苗立枯病及苗猝倒產生防治之效果。

前言

      甜椒在臺灣為週年生產的蔬菜作物之一,唯甜椒種子有發芽不整齊、發芽日數長的現象,低溫期發芽率低且發芽期更長,此發芽特性將造成自動化穴盤育苗生產體系之設施內空間與時間的浪費,亦增加補植人力的支出,本試驗擬利用滲調量化處理技術使甜椒種子達快速、齊一的發芽表現,並能足量提供自動化穴盤育苗系統使用。另由於甜椒利用穴盤育苗植株在高濕及高密度的環境下,易發生幼苗猝倒病與立枯病,造成甜椒幼苗大量死亡,影響成苗出售造成莫大損失,為有效培育健康的甜椒幼苗,擬於滲調處理過程添加殺菌劑評估對苗期病害之防治效果。

      種子從浸潤吸水後,誘導一些原本在種子成熟脫水過程中暫時中止的生理代謝再度恢復而促使發芽(Mckersie,and Stinso, 1980)因此水分的吸收,可說是控制種子發芽的主要因素之一。滲調處理使種子在某限定的條件下(如低溫、低水分潛勢)浸潤吸水,使種子內原本近似靜止的各種生理代謝重新活化,但胚軸細胞的延展則受到浸潤基質 (imbibitional medium )之低水分潛勢抑制,因此胚軸無法突破種皮 ( Heydecker , and Gibbins .1978 )。滲調處理之種子吸水速率會顯著減緩 ( Powell , and Mattews .1981)有助於膜系統的修補( Choudhuri and Basu .1988 )減少滲漏。經處理之種子一旦再度吸水後,種子可快速而一致的發芽。

      滲調處理尤其有助於低活力及逆境下之種子發芽(Fu , et al . 1988 ) ,當滲調處理後回乾之種子移入清水後,蛋白質和核甘酸合成加速,胚軸延長能力及時恢復,因此能迅速發芽( Bray , et al . 1989 )。經滲調處理之種子,不論出土率或生理生化的反應,都有促進的效果,但經滲調處理之種子並不耐久藏(Alvarado , and Bradford . 1988 ) ,其原因可能與滲調回乾處理過程( Dearman , et al.1987a,b )及回乾後貯藏環境 ( Brocklehurst , and Dearman . 1 983 )等因素,造成滲調種子貯存時問受限。

      Maguir 等人(1992 )指出將 Apron 殺菌劑加至胡瓜種子滲調處理中,可明顯改善種子發芽率和促進萌芽” Kahn 等人(1992 )報導添加 metalaxyl 系列的殺菌劑至滲調液中,其改善種子發芽率的效果較單獨以滲調液或殺菌劑處理者為佳。超甜玉米種子於 Calcined clay 滲調處理中,添加次氣酸鈉液體,對其種子活力.有明顯改善的效果( Parera , and Cantliffe ,1990 )。 Conway 等人( 2001 )發現秋葵種子於滲調處理過程中,添加 metalaxyl 系列的殺菌劑,除可增加其種子的發芽速率外,亦可降低Pythium ultimum的為害。

試驗材料及方法

試驗材料:甜椒種子,參試品種為’天王星’、’加州王’等。浸潤基質為聚乙二醇( polyethylene glycol : PEG 分子量 6000)。

試驗方法:
1.滲調液添加防治苗立枯病(Rhizoctonia solani)殺菌劑處理:將待克利、賓隆、撲克拉等殺菌劑,依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的濃度,分別加入必-0.5 MPa 之滲調液中於 20℃ 滲調處理 3 天後,取出處理復之甜椒種子分別進行發芽試驗及苗期試驗(播種於含有 1 %立枯病菌土的栽培介質中,然後放置於網室中生長,並於植物生長 10 天與 30 天後,調查發生立枯病的比率)。
2.滲調液添加防治苗猝倒病(Pythium aphanidermatum)殺菌劑處理:將氫氫化銅、滅達樂、依得利等殺菌劑,依植物保護手冊雅薦的濃度,分別加入-0 .5 MPa 之滲調液中,於 20℃ 滲調處理 3 天後,取出處理後之甜椒種子分別進行發芽試驗及苗期試驗(播種出土後澆灌每升含有 1000 個游走抱子病菌之懸浮液,然後放置於網室中生長,於播種後 30 天,調查發生猝倒病的比率)。
3.滲調處理添加複合殺菌劑處理:於滲調處理過程中,同時添加防治苗期立枯病(待克利、賓克隆)與猝倒病(氫氧化銅、滅達樂)之殺菌劑,取出進行發芽試驗及苗期試驗。
4.滲調液添加殺菌劑回乾貯藏處理:將添加殺菌劑滲調處理後之甜椒種子於 15℃條件下,控制相對濕度在 5 0%以下,回乾至原種子水分含量後進行發芽試驗 • 再以鋁鉑袋包裝貯存於 5 ℃及室溫環境下,分別貯放 l - 6 個月後,取出進行發芽試驗 。
5.發芽率試驗:分別在 15℃ 、 25℃ 、 35℃ 恆溫箱內進行發芽試驗 14 天並計算發芽率 。

結果與討論

試臉一:滲調液添加單一殺菌劑對甜椒種子活力及病害防治之影響

      滲調液添加殺菌劑對甜椒苗立枯病(Rhizoctonia solani)防治試驗中,添加待克利、賓克隆、撲克拉等三種殺菌劑處理後,其中以添加撲克拉對種子活力的影響最為不利,不僅發芽率下降,且發芽所需時問也跟著延長,而添加立么赳及直么丘處理,種子發芽率與滲調對照組無明顯差異,唯添加待克利達發芽 50 %所需天數( GT50 )較長,而賓克隆所需天數最短,’天王星’品種甚至較未添加殺菌劑之滲調對照組還短(表1)。添加殺菌劑處理對播種後出土率與達出土率 50 %所需天數(ET50)之影響,除了添加撲克拉之‘加州王’品種出土率最低只有 77% 為外,其餘各處理均無明顯影響(表 2 ) ,對甜椒苗立枯病防治之效果,供試兩品種均以添加待克利效果最佳,罹病率只有 3.5 % 。

      另在滲調液添加殺菌劑對甜椒苗猝倒病(Pythium aphanidermatum)防治試驗,所採用之殺菌劑共有氫氫化銅、滅達樂、依得利等三種,其中只有添加依得利發芽速度較慢,發芽所需天數( GT50)較長,以及造成‘加州王’品種在 35℃ 之種子發芽率下降外,其餘處理對種子活力並無影響(表 3 )。播種後之出土率與ET50所需天數各處理與未添加殺菌劑之滲調對照組並無明顯差異(表 4 ) ,在播種後 30 天對防治甜椒苗猝倒病之表現上,則以添加滅達樂之防治效果最佳,供試兩品種罹病率為 0 %。由試驗結果得知:在滲調過程中添加單一殺菌劑處理之甜椒種子,以待克利、賓克隆對苗立枯病(Rhizoctonia solani)及添加滅達樂、氫氧化銅對苗猝倒病(Pythium aphanidermatum)之防治最有效,且對種子發芽影響最小。

試臉二:滲調液添加複合殺菌劑後貯藏對種子活力及病害防治之影響

      分別在滲調液添加:待克利+氫氣化銅( D + H )、待克利+滅達樂 ( D +M)、賓克隆+氫氣化銅( B + H )、賓克隆+滅達樂( B + M )等四種複合殺菌劑處理後, 15 ℃環境下進行回乾處理(乾爍至接近原未處理前之種子含水量),經處理後之種子置於低溫( 15℃ )、適溫( 25℃ )或高溫( 35℃ )發芽溫度下,調查 14 天後之發芽率如表 5 ,’天王星’品種除了(待克利+滅達樂)處理於高溫(35℃)發芽率只有 70 %外,其餘處理發芽率在 94%以上。發芽 50% 所需天數(GT50)與滲調對照組無明顯差異,其中添加含有氫氧化銅殺菌劑之所需天數最短’加州王’品種則以添加含有滅達樂殺菌處理之發芽率較低。

      經滲調添加複合殺菌劑回乾之種子以鋁鉑袋密封,分別於5℃及室溫環境下進行貯藏,試驗結果如表 6 :於5℃貯藏之,天王星’種子,三個月後只有賓克隆+滅達樂之處理不耐高溫( 35℃ )發芽,發芽率下降至 51.3% ,其餘發芽率均維持在 90%以上;貯藏六個月後,於適溫(25℃)下之發芽率均在 98%以上,與滲調對照組間無明顯差異,唯於 35℃ 之發芽率各處理均明顯下降,且較滲調對照組低,其中又以(賓克隆+滅達樂)處理發芽率只有 6.7%,對高溫忍受性最差。另外,貯藏於室溫環境下三個月,各處理在低溫 15℃ 及高溫 35℃的發芽率,已明顯較滲調對照組低,顯示較無法忍受溫度逆境;六個月後三個溫度之種子發芽率均較滲調對照組低。

      添加複合殺菌劑處理對播種後出土率之影響如表7,添加複合殺菌劑處理對播種後出土率之影響如表 7 ,貯藏前’天王星’品種與於5℃ 貯藏後五個月內之幼苗出土率均在 85 %以上,與滲調對照組的 96.1 %無明顯差異,且明顯高於未經滲調之對照組(71-76 % ),唯在室溫下貯藏之種子,貯藏三個月後(賓克隆+氫氧化銅)幼苗出土率首先下降至 65.6 % ,五、六個月後則以添加含有氫氧化銅殺菌劑之處理降幅最大,且低於滲調對照組,對甜椒出苗率產生影響。接種後 30 天內調查幼苗發生立枯病及猝倒病的比率,由表 8 調查結果顯示:罹病率受氣候環境影響較大,受處理間及貯藏前、後影響較小,當中只有貯藏於5℃三個月之(賓克隆+氫氧化銅)種子罹病率高於滲調對照組,其餘各處理約未高於滲調對照組而低於未處理組,仍具同時防治苗立枯病及苗猝倒病之效果

      綜合以上結果:滲調添加複合殺菌劑處理之甜椒種子,應貯藏於 5℃ 環境下,對維持甜椒滲調種子活力最為有利,貯藏五個月後幼苗尚可維持在 97 %以上之高出土率,唯較不能忍受溫度逆境(低溫 15℃ 及高溫 35℃ )下之發芽”。而添加複合殺菌劑除了(賓克隆+氫氧化銅)外,可同時對甜椒苗立枯病及苗猝倒病產生防治之效果 • 由試驗得知:於滲調添加複合殺菌劑處理之可行性甚高,並可貯藏一段時問不致影響發芽及幼苗出土,具直接應用種苗產業之實用性,可進一步探討於量化生產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