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大道理 / 採種、調製技術 / 豇豆種子調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豇豆種子調製
發文日:99/04/28

豇豆種子調製

       無病毒豇豆採種之種子成熟期,秋作在乾旱季、春季則易遇到梅雨季,期作間因氣候變化大,種子產量及品質變化也很大。就秋作及春作採收種子品質比較,春作採收種子常因連日陰雨,種子易霉爛及發芽,調製後種子破損,不充實,病變之劣質種子比率平均高達11.3〜15.6%;秋作由高溫至低溫,短日照,種子成熟期正值乾旱季,有利種子生產,採收種子劣質率較低約2.8〜3.5%左右,種子外觀品質也較佳。

      在不良天候下若以乾燥箱設定60℃溫度烘乾種莢後再行脫粒調製種子,無論期作種子劣質率在3.4〜4.5%,此法則可克服種子品質劣變之影響。豇豆豆莢組織強韌自然不會裂開,必須十分乾燥後才能脫粒,由於成熟採收期長達2 個月,分批連續採收後再自然日晒或以乾燥箱乾燥後種莢,先分批暫時貯藏,待積存一定數量種莢,再以豆類脫粒機轉速400〜500 rpm 進行脫粒作業。

      以傳統日晒常溫乾燥方法,選擇天候良好狀況下,種莢經人工翻曬、收集作業,根據氣象資料春作5〜6 月間日射總量在358.86〜391.2 MJ/m2/day,日照總時數149.5〜180 小時經過2.5〜3.0 天日晒;秋作11~12月間,日射總量227.85〜244.01 MJ/m2/day,日照總時數111〜120.7 小時,經過6.5〜7 天日晒。自然常溫乾燥與熱風溫度處理之種莢調製後種子,分袋貯藏於10℃種子冷藏庫保存,以待推廣。

      優良種子除具備高純度遺傳特性及不含夾雜物外,需要高發芽率及發芽整齊度,春、秋二作採收種子經檢定發芽率均達85%以上,符合豇豆種子合格發芽率為75%。

資料來源:2004 果菜健康管理研討會-蔬菜健康種苗(子)之繁殖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