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百寶箱 / 種子藝術 / 新社花海行—種子藝術館 亮眼登場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新社花海行—種子藝術館 亮眼登場
發文日:99/08/05

新社花海行—種子藝術館 亮眼登場

新社花海行—種子藝術館 亮眼登場

農業世界雜誌/2009/12月/316期
文/曾紫萍

      各界引頸期盼、眾所關注的新社花海節活動,已於十一月十四日於台中縣新社鄉種苗改良繁殖場第二農場熱鬧開幕!

      今年的新社花海行,除了有大家所熟知的絢麗壯觀的花海景致外,主辦單位「種苗改良繁殖場」更首次採用一全面且創意十足的「種子藝術主題館」,將近年種苗場主要承辦的種子相關業務,透過創意十足的展示方式,讓民眾瞭解種子美麗多變的奧妙世界!

      走進新社花海行的主場地,「種子藝術館」別具巧思的創意門面吸引眾人的目光;以各式種子拼畫而成的大型「Welcome」圖幟,利用油菜等種子顆粒大小及顏色的異,堆疊出文字的立體感,讓人遠袁一看「Welcome」彷彿有了生命力般的耀眼奪目。

      而負責規劃此次「種子藝術館」的種苗經營課黃玉梅課長提到,以往種苗場大多使用展示樣版,將種苗場承辦的種子相關業務介紹給民眾;然而今年,「種子藝術館」將種子跳脫傳統思考窠臼,搖身一變成為精緻藝術創作的素材,可說是種子再利用的新創舉!

      黃課長愉快地分享籌畫此次展覽的動機與過程:「我們利用種苗場每年在處理過程中因發芽率不高,而遭廢棄淘汰的種子作為素材,再聯合鄰近的鄉鎮單位舉辦「種子拼畫比賽」,透過每一位參賽者的創意及巧思,讓原本不起眼的廢棄種子搖身一變,轉化為人人驚豔的精緻美圖。」

      例如其中一家貓頭鷹種子拼畫,參賽者先利用松果的外殼,刻畫出貓頭鷹翼羽毛的紋路後,再採用紅燕麥種子細長帶鬚的特質,將貓頭鷹中腹茸毛的花紋觸感展現出來;還有一幅利用油菜種子拼畫而成的花樣少女圖,先以小顆的油菜籽描繪出少女輕撫秀髮柔媚婉約的線條輪廓,再用大顆多彩的豆類種子,將女子身旁的花卉立體展現出來,充掌握每一類種子的特色及特性,此外還有一些參賽者會利用種子外殼上的種臍去拉出不同的花蕊的線條圖騰,也是讓人眼睛一亮,耳目一新的創意發想!

      而這些將種子素材融入設計的新穎作品,讓人在會心一笑的同時,更能感受到其中的無限巧思!

      黃課長亦提到,此次的「種子藝術館」主要是以強調生活教育的功能,希望能讓民眾在寓教於樂的過程中,對這繽紛多元的種子世界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與認識,所以將展覽館略分為十大主題三大分區。

      第一區及第三區分別為「知性區」及「技術區」,主要為介紹種子之特性以及種苗場近年來所研發的種子相關技術,如披衣種子技術等。其中「知性區」中一共分為五大主題:

主題1.原來大不同

以兩相對照的方式,展示日常身用蔬菜之種子及植株的真實樣貌。

主題2.神奇的力量

透過圖文並茂看板說明,讓民眾認識種子的四大傳播方式,如風力、動物、彈力及水力。

主題3.五穀雜糧的真面目

現場展示我們平日食用的五穀雜糧植株,並將各植株食用部位的不同,做一完整詳盡的介紹。

主題4.森情款款

       邀請林試所以及東勢林管處理同合作,提供珍賈的林木種子,依據海拔高度的不同,將林木種子由低至高分門別類,讓民眾透過海拔分層表以及種子實體展示的方式,瞭解台灣中高低海拔林相層的各類種子樣貌,除此之外現場更展示世界最大的種子「複果椰子」,增廣民眾之見聞。

主題5.多采多姿的豆科家族

豆類植物為台灣雜糧作作中種類最為繁多且色彩最為繽紛絢爛的一族,故特成立此一主題,針對各類豆科植物之特性,透過圖文樣版及實體展示的方式,讓民眾對豆科種子的多樣性有更深一層的瞭解以及認識。

      至於「技術區」,則以「種子披衣(seed coating)技術」及「種子處理時所需相關機械展示」為主題。黃課長表示,種子披衣技術的研發,是種苗改良繁殖場的重點業務之一,所以從去年開始,便開始在新社花海節中加入「種子披衣技術的相關介紹」,但這一次種苗經營課在做「披衣技術」的主題規劃時,特摒除了以往使用傳統樣品瓶盛放披衣種子的作法,而選擇了螺旋且極具巧思的玻璃空瓶裝載各色披衣種子,不但讓人耳目一新,更可增加民眾求知慾,達到寓教於樂之雙重效益。

      目前種子藝術館每天都有安排服務人員,在現場為民眾提供導覽解說服務,希望能讓民眾在參觀創意作品的同時,也能對各類種子的特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所以下次造訪新社花海時,別忘了也到「種子藝術館」,感受種子世界繽紛奧妙的萬種風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