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百寶箱 / 種子藝術 / 種子盆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子盆栽
發文日:98/09/15

種子盆栽

種子盆栽

目前最方便也最簡易的DIY盆栽,其種子一般隨手可得,發芽快速,一般初學者也容易上手。其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項如下:

  1. 從果實(如柚子,柳丁)中取出種子,清除表面殘餘果肉,然後將種子浸泡在水裡,播種後較快發芽。種子以當天收集者為佳,可使發芽整齊。種子以飽滿者發芽率較佳,種子過小及發育不良種子不易發芽或發芽不良。一般種子通常泡水約 7 天,種殼愈堅硬,需要泡水天數愈長,或是將種殼畫上幾刀,可增加發芽速度,但勿傷及種子。每天都要換水清洗,不可泡水過久,可能導致種子爛掉。
  2. 介質選擇以土壤較為方便,市面上賣的培養土也可以作為栽培介質,不論是土壤或是培養土都需注意保水性及排水性要適宜,以免種子潰爛。栽培容器不限定何種容器,方便排水即可。
  3. 將種子整齊排列於土壤上,不可過於緊密過於鬆散,通常種子愈小者,排列愈緊密,才能栽植出類似小森林的景象;種子愈大,排列愈寬疏,以預留生長空間。排列時要注意芽點位置,有些種子必須芽點朝下,有些則需朝上,不可倒置,不確定時可將種子平放,亦可順利發芽。種子極細小者,如火龍果、愛玉子,可先混合少量細砂增加份量,攪拌後再均勻灑播。
  4. 再均勻鋪蓋於種子上,至完全看不到種子為止。完成後以噴霧器來回噴灑數圈,使種子和土壤完全濕潤,播種後通常 3-4 週就會陸續發芽。由於種子盆栽擺設於室內,沒有接觸強烈日照,所以不需每天澆水,維持培養土適潤即可,根部和葉片都需噴灑。室內放置地點應明亮、通風,不可過於陰暗或悶熱。種子盆栽可利用室內日光燈或自然光線進行光合作用,若突然移至戶外接受日光直射可能造成葉片的曬傷或植物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