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知性區 / 種子的奧秘 / 種子萌發的條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子萌發的條件
發文日:98/10/02

種子萌發的條件

一、水分、氣體和溫度的用

  • 在適宜條件下種子開始萌發,外界條件中與萌發關系最為密切的有:水分、適宜溫度與氣體成分,有些種子則對光或暗是必需的。
  • 水分是種子萌發的第一個因素,萌發是從種子吸脹開始。吸脹程度決定於種子成分、種皮或果皮對水分的透性以及環境中水分的有效性。
  • 萌發常受大氣中的氣體成分所影響。大多數種子能在空氣中萌發,即在20%氧及0.03%二氧化碳中萌發。
  • 有些種子例如蒼耳,在20%以上的O2中,可得較高發芽率,皺葉酸模、捐蘿蔔懂子在音處萌發時,增加O2可提高發芽率(mayer et al. , 1975)。
  • 水稻種子通常可淹水狀態下萌發,但我國學者曾提出:在嫌氣狀態下,往往產生不正常幼苗(湯佩松等,1959,朱微等,1959)。
  • 也有一些種子在含氧20%以下時萌發較佳,如寬葉香蒲(Typha latifolia)及狗牙根(Cynodon dactylon),在8%O2中萌發佳於20%O2(Mayer等,1975)。
  • 不少種子在二氧化碳提高下不能萌發,例如大麥、白芥等。但也有在增二氧化碳下發芽率高的例子(Mayer等,1975)。

二、外界條件對種子發芽力的影響

  • 剛採收的種子含水量高不適於貯存,對一般種子來說,降低含水力低的種子較活力高的種子對藥劑處理後出苗提高率的效果較明顯。
  • 用藥劑處理後可以恢復它潛在的出苗率,這一出苗率近手該批種子的發芽力(Perry,1967)。
  • Perry(1972)強調種子活力的實質依賴於種子與環境的相互作用。當環境條件良好時,田間出苗率與實驗室的發芽率接近;反之,當它們處於逆境中,兩者的相關性下降。這種相關性的變化取決於種子活力。由於活力低的種子對逆境敏感,出苗率與發芽率之間的較高相關性。
  • 在不良條件下測定種子,萌發曲線具較寬的溫度範圍,即在較低溫度下發芽力比其他兩組為強;在適溫以下的溫度,它們之間的發芽率差別顯著。
  • 在不良條件下測定種子活力時,萌發速度與幼苗生長率常是主要如柑桔、可可、山竹子及Montezuma speciosissima,其中甜橙種子含水量低於25%,葡萄柚低於52%便會受害(Lang,1965)。
  • Heydecker(1972)指出土壤環境條件對豌豆的出苗影響較大,因而單純用發芽試驗還不能表示出整批種子的存活率,特別是在早春氣侯條件不甚穩定時播種。
  • Perry(1967)的大量田間實驗闡明出苗率高的種子以及處在萌發條件良好的情況下,實驗室的發芽率與田間的出苗率之間存在較高的相關性。
  • 在田間狀態下,土壤經常存在病原菌,它們在相當程度上影響種子的出苗率。施用殺菌劑可以抑制或消滅土壤病原菌,從而提高出苗率。

資料來源:種子生理 劉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