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知性區 / 繽紛的豆類家族 / 蝶形花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蝶形花科
發文日:98/10/19

蝶形花科

蝶形花科

一、特徵:

1.花冠左右對稱
2.花瓣多不展開
3.花蕾期,旗瓣在最外部,花成蝶形
4.多為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柄粗短不同於羽葉中軸,小葉柄基部常帶有一對葉狀體或腺體
5.果實為莢果

二、代表作物

1.花生(陳培昌)
(1)學名:Arachis hypogaea L.
(2)英名:Peanut
(3)別名:落花生,土豆

介紹:

      花生原產地不明,有非洲、北美洲西印度群島及埃及等說法。後來在巴西發現10多種與花生同屬野生種,推測可能由此變成現在的栽培種,因此大都認為原產西西較為可靠。
      1429年以前巴西已有栽培,發現新大陸以後,交通頻繁,始傳布各地。花生不知何時傳入我國,或說17世紀初期,明神宗萬曆年間(1576-1619年)傳入沿海的廣東、福建等省,清咸豐年間(1851)逐漸推廣到華中各省。臺灣則在15世紀末,自福建、廣東引進,似無疑問。
      花生栽培地區很廣,自北緯45˚至南緯45˚間均有栽培,其中亞洲地區栽培最廣,以印度及我國為最主要產區。
      花生為臺灣主要作物之一,栽培普遍,經推行一年多作的栽培制度或蔗田間作、山坡地及河川地之利用,面積增多。栽培花生有許多優點,花生是短期豆科作物,具有耐旱、耐瘠、抗風的特性,在旱地、瘠地也可栽培。因花生消耗地力有限,反而能增加地力,提高後作物產量。栽培上因植株矮小,適於與各種作物輪作或間作。花生田間可使用殺草劑抑制雜草,栽培管理的生產成本較少。
(5)結果習性:
      花生結果習性很特殊,花授精後,子房柄向下伸長,在伸長期間子罣休眠停止發育,子房到地表面,如果土壤膨鬆即進入土中,5天左右子房柄停止伸長,通常深約2-7公分,子房繼續發育,橫臥地中結莢。沒有伸長地中的子房是不會結實的,因為光線與乾燥的妨礙它發育。
      子房伸入地中需要水分及氧氣,子房除吸收水分外也會吸收養分。花生株缺少鈣時,子房能吸收相當量的鈣。土壤水分過多致缺少氧氧時,莢果發育不好,減少產量。
      花生自播種後4-6星期間始開花,早熟種開花較早,晚熟種晚,開花期很長直到成熟期,並且連續開花。
      花生開花數相當多,但結實的有效花比率很低,在16%以下,有效花數多少直接影響產量。有效花數與環境(土壤、氣溫、雨量)及栽培方法有很大的關係。
(6)用途:花生種實富於蛋白質及脂肪,用途甚廣。莖葉為良好的綠肥,又可當飼料飼畜。

2.樹豆(黃涵)
(1)學名:Cajanus cajan(L.) Millsp, C.indicus Spreng
(2)英名:Pigeon pea,Dhal,Congo Pea. Red Gram,Tree Bean
(3)別名:木豆,柳豆,米豆

介紹:

      樹豆原產地為非洲。根據Burkill氏(1935)記載,埃及在公元前2000年已有栽培,因當時埃及與熱帶非洲、敘利亞等地有貿易交往之故。史前時代傳抵印度,在西印度為一很重要的豆類食物。
      樹豆主要食用鮮豆或乾豆,葉或嫩梢,嫩莢煮後也可食用。種子及葉含蛋白質量均高,葉片煮後有強烈香氣,由於含有高營養價值,為素食者的主要食物。葉片除供食用外,也可做飼料用,飼養牛羊。此外乾莖還可做燃料,幼嫩植株可做綠肥,對土壤改良極具價值。
      台灣過雨曾引進樹豆,已馴化栽培成為重要的蛋白質飼料作物。近年印度曾做樹豆育種工作,選育嫩莢品種供做蔬菜用。

3.紅豆(陳庚鳳)
(1)學名:Phaseolus angularis Wight
(2)英名:Adzki Bean,Small Bean
(3)別名:小豆,赤小豆

介紹:

      紅豆古名赤小豆,原產於東亞溫帶地區。中國、日本、韓國自古已有栽培,尤以中國北部山東、河北等地栽培最多。古代神農本草經和賈思劦齊民要術中,均詳載栽培方法。
      台灣早有栽培,但何時傳入並無詳考。根據台灣農業便覽記載,紅豆分布全臺,較早時期種植於山地,平地很少種植,直到民國45年在屏東地區試作秋季裡作成功後,平地栽培面積才逐年擴充,並維持在2000-3000公頃。民國58年開放紅豆自由出口後,栽培面積急速增加,由原有的3000公頃增至目前10000餘公頃,成為目前秋冬裡作主要經濟作物。
      紅豆莢果:在未熟前莢果呈綠色或帶赤紫色,成熟時變成淡黃色、淡褐色或茶褐色,隨品種而異。成熟後莢果皮很薄,種子間生縊紋。乾燥後碰觸莢果,即裂開而捲曲,所以收穫宜在早上進行,中午或太陽正烈時勿行收割,以免裂莢,種子散落而損失。

4.綠豆(張喜寧)
(1)學名:Vigna radiate L. Wilzeck,Phaseolus aureus Roxb.,P.radiata L.
(2)英名:Mung. Mung Bean. Green Bean, Greengram. Goldengram,Moong, Mongo

介紹:

      綠豆屬豆科一年生本暖季作物,原產於印度,中國栽培甚早,在臺灣以嘉南平原3年輪作區及看天田地區,栽培較為普遍。
      綠豆為蛋白質來源,此外它又富含維他命及礦物質如鈣、鈉等。由於它易消化,也不像其他豆類,人們食用後腸胃會脹氣,所以常用來餵食嬰兒、老人及恢彼期的病人等。
      但綠豆產量甚不穩定,成熟期又不一致,須多次採收,過去農民階極粗放栽培,年產量每公頃只有660公斤。

5.菜豆(黃涵)
(1)學名:Phaseolus vulgaris L.
(2)英名:Common Bean,Kidney Bean,Snap Bean,French Bean,Navy Bean,String Bean,Field Bean,Common Haricot Bean.
(3)別名:四季豆,雲豆,花雲豆,白雲豆,敏豆

介紹:

       菜豆是豆類中普遍身用的一種蔬菜,其嫩莢、豆粒及乾豆都可食用,此外更可加工製罐及冷凍,以供外銷,用途至廣。除在家庭菜園中栽植外,也可與其他作物(如番茄、甘蔗等)間作而大面積栽植。

三、資料來源:

       豆類蔬菜 豐年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