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知性區 / 繽紛的豆類家族 / 蘇木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蘇木科
發文日:98/09/29

蘇木科

蘇木亞科

一、介紹

      蘇木亞科(Caesalpinioideae),有喬木也有灌木,大約有150屬2200種,廣泛分佈在全世界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尤其是在新熱帶界和非洲,中國有20屬約100餘種。有些植物學家也將這個亞科看作一個獨立的科(Caesalpiniaceae)。

      花序總狀,稍微呈兩側對稱,分離,5枚左右對稱的花瓣,雄蕊10或較少,多數分離。如阿勃勒、洋紫荊、黃槐、羊蹄甲、決明、蘇木。此亞科的模式屬為蘇木屬(Caesalpinia)。

      外形大多數蘇木亞科植物是樹木,少數是灌木、爬藤和草本植物。葉子互生或對生。有托葉。花序有總狀花序、穗狀花序和傘房花序。花雙性,可以是軸對稱至面對稱的。花被雙重,總是五瓣。五枚花萼往往連在一起。五枚花瓣不連在一起。通過花苞可以看出花瓣相互重疊。一般有十枚雄蕊,極少數有一枚雄蕊的。雄蕊可能獨立,也可能不同形式地長在一起。雌蕊僅一枚。果實為莢果。

      分子生物學研究結果表明傳統的蘇木亞科是單系群的豆科內的一個並系分類。根據最新的研究這個亞科包括三個族、120至160個屬和約2000個種。紫荊族不再被看作是蘇木亞科內的分類,而是豆科內獨立的一個亞科。

二、於蘇木科的植物

(一)羊蹄甲

1.學名:Bauhinia variegata L.
2.形態:落葉喬木。枝無毛,分枝多,而葉較疏。葉革質、互生,葉頂與葉基深裂,裂片 鈍而寬,為典型羊蹄葉。花盛開於落葉後,從淡紅變為紫色,豔麗而香。莢果有長柄及銳尖嘴。
3.用途:庭園樹、行道樹。

(二)黃蝴蝶

1.英文名稱:Flowerfence Poinciana,Peacock flower
2.學名:Caesalpinia pulcherrima (L.) Sw.
3.別名:番蝴蝶、紅蝴蝶、金鳳花、孔雀花、蛺蝶花
4.原產地:熱帶和中國南部
5.分布:全台各地普遍栽植
6.形態:落葉灌木,高3公尺左右,枝條散生,具疏刺。二回羽狀複葉,小葉 7-9 對。總狀花序頂生,花瓣鮮紅,似蝶翼;花絲細長,基部生絨毛、花梗亦長。莢果長而直,內有種子 6-8粒。黃蝴蝶,原稱「蛺蝶花」,花如其名,當花朵盛開綻放時,就宛如一隻隻美麗的蝴蝶正在樹梢翩然飛舞,因為這個原因,人人稱之為黃蝴蝶。花謝之後,果實外貌像豌豆,扁平的莢果,垂掛在枝頭上,初為綠色,成熟時轉為褐色,成熟後果殼捲曲,將種子推送出去!
7.用途:

(1)庭園植栽觀賞樹。
(2)蜜源植物。
(3)藥用:性味:根:苦、澀、平。
(4)效用:根、莖皮:解表發汗;花、葉:通便,止咳,解熱。治支氣管炎;樹皮:止瀉。

三、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8%87%E6%9C%A8%E4%BA%9E%E7%A7%91

2.環境資源中心 http://e-info.org.tw/topic/plant/2004/pl04092901.htm

3.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金鳳花 92年10月24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