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知性區 / 五穀雜糧的真面目 / 高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高粱
發文日:98/11/25

高粱

高粱

學名:Sorghum bicolor(L.) Moench
英名:Sorghum,grain
中文名:高粱、蜀黍、蘆黍(甜高梁)

一、分類

      高粱屬禾本科,高粱族,高粱屬植物。生產栽培的粒用高粱都屬Sorghum bicolor(L)Moench種。種以下還有許多亞種。高粱的品種甚多,而其分類亦很複雜。在過去雖有諸多的分類,大多學者認為不適當,其後Snowden(1936)曾作如次的分類:

(一)種子用高粱,約有30種,多在熱帶非洲栽培。
(二)糖用高粱。
(三)箒用高粱。

二、穎果

       成熟的子實稱穎果,具光澤,為硬的護穎所包被。穎的顏色有赤褐、黃、白、黑色。穎果有橢圓或卵圓形,長徑4-5公厘,短徑2-3公厘,頂端稍尖,腹面的胚部大,占粒長之半。果皮呈褐色、黃、白、紅色,1,000粒重為23-28公克。
       種子由果皮、種皮、胚乳和胚四部分組成,種子的最外層為果皮,由子房壁發育而成,其內為胚珠壁發育而成的種皮,二者緊密連接不易分離,約占種子重量的12%。胚乳位於種皮的內部,占種子全重的80%左右。胚乳因組成成分不同,可分為粉質、角質、蠟質等。粉質胚乳結構疏鬆,不透明,含澱粉多,蛋白質少;角質胚乳組織緊密,半透明,含蛋白質較多,品質較好;蠟質胚乳含有較多的枝鏈澱粉,米質較黏或略黏。含胡蘿蔔素豐富的黃色胚乳,營養價值較高。
       高粱的胚位於種子腹部的下端,約占種子重量的8%左右,是高粱的雛形。胚由胚根、胚軸、胚芽、胚盤四部分組成。胚芽出苗後發育成莖、葉。胚根發育成種子根。胚軸位於胚芽與胚根之間,當種子發芽時形成根莖。
       子粒顏色與單檸含量有關,白粒或淺色品種單檸含量少;深色種子單檸較多。單檸具有澀,含量多,品質差,但有防腐耐鹽碱,耐貯存的作用。

資料來源:作物學 盧英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