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知性區 / 原來大不同 / 芒果種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芒果種子
發文日:99/08/10

認識芒果種子

       大家吃完芒果後,中心的扁形硬核就是種子嗎?其實,種子是在核內。將硬核周圍用剪刀小心的剪開,內含數個大小不一的種子,種子呈扁狀。將種子取出後放置於容器中泡水,每天都要換水,直到胚根出現,再將具有胚根的一側置入土中,不要放反了。之後就長出子葉,成為芒果幼苗。

芒果的種子

芒果種子多胚

       通常一粒種子常含有一個胚,在發芽之後,長出一個幼苗。但有些植物常可發現一粒種子可以長出二株幼苗。這些種子除了含有一個受精而來的胚之外,尚具有其他母體細胞分化而成的胚。
芒果常出現多胚種子,部份品種一種子內無性胚高達50個,而結合胚則常退化。珠心胚偶而出現三子葉,甚至於多個胚部融合面形成一個根系而數個莖部的幼苗。具含胚之品種一般屬於東南亞系統,如土檬果而印度系統如愛文、海頓者,沒有多胚之種子。

(圖片來源: 黑胡桃網路閣 https://blackwalnut.npust.edu.tw/archives/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