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子知性區 / 原來大不同 / 香蕉的種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蕉的種子
發文日:99/08/05

香蕉種子

       大家知道香蕉有種子嗎?知道種子長怎樣呢?在香蕉的果肉裡有著小小的黑點,但是那只是退化的種子,只是種子的皮而已。野生種的香蕉尚保有完整的種子,但是具有種子的香蕉很難食用,不像西瓜種子可以很快的將種子吐掉,香蕉種子常常是和果肉粘在一起,不易將種子吐去,不然就是和種子一塊吞到肚子裡。因此,將香蕉不斷的改良之後,種子退化成果肉內的小黑點(種皮),在食用時才很方便。

香蕉種子

香蕉沒有了種子,要如何繁殖呢?

香蕉種子在改良品種的過程中慢慢退化,只剩下一粒粒的小黑點(只剩下種皮),因此不能用來播種繁殖。那要如何去繁殖呢?方法有以下幾種:

1.香蕉組培苗

  • 是指利用優良香蕉品種的吸芽莖尖作為培植體,採用植物組織培養技術,而大 量生產出來的香蕉苗。

2.吸芽苗

  • 即香蕉樹母體萌出的小芽,正式的名字叫做吸芽,萌芽長出來後,只保留下來一棵吸芽來替代母樹成為繁殖的幼株,一般保留老中青三代各一株, 以節省生長循環時間。

(圖片來源: 黑胡桃網路閣 https://blackwalnut.npust.edu.tw/archives/129)